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人和書:編輯看很多投稿,每天都在寫退稿信




人和書






廖志峰兄前幾天說,他每天都在寫退稿信。



瞿欣怡


這一年來,因為工作的關係,收到很多投稿,也見了一些渴望出書的新手作家。

最大的感想是,現實世界非常殘酷。

見到新人作家,我內心都有很多嚴厲的問題,也許沒有問出口,但看著他們,我心裡都會把問題轉過一遍又一遍,回家後讀稿子,還是會問過無數次。


你的書要賣給誰?

你的獨特性是什麼?

你的文章可以打動人嗎?

一個陌生人,為什麼要花三百元買你的書?

最後一個至為關鍵的問題是:你為什麼要出書?

回答得了最後一個問題,意志夠堅定,心志夠強悍,才不會被前面的無數殘酷問題打敗。

這些殘酷的問題,我也被質疑過很多次。不只是面對出版社,在做雜誌時,我也一次一次被問:「讀者為什麼要花一百元買這本雜誌?」

第一次被問,覺得很刺耳尖銳,後來漸漸明白,如果沒有人買,你做得再厲害都沒用,因為根本沒人看。有好的議題沒用,還要找到好的溝通方法(不是聳動,而是打動)。

當然,不是只有我能問別人問題,新作者也會問我問題。昨天有人問我:編輯跟作者的關係是什麼?

一定有很多很多總編輯比我專業,比我有經驗。我能夠給出的,除了專業技術外,就是陪伴。我走過上面這些路,知道剛出道的作家必須經歷很多很多關卡,從概念、寫作、交稿、出版、行銷,一直到面對銷售,每一個關卡都很不容易。

我走過,經歷過不斷地自我懷疑、擔憂、小小的開心,又開始自我懷疑,是很不愉快又充滿挫折的迴旋。

因為經過這些,所以我一開始會很嚴厲挑戰作者,我這麼做不是故意找麻煩,而是我必須先對作者嚴格,他們在市場上才不會受傷。我不伺候我的作者,但我比他們早一步站在可能跌倒的地方,承接他們。

現實世界真的很殘酷,但誰不用穿越這些殘酷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