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幾本比較難忘的書: "哲學問題"、未央歌、我生活的模式、我翻譯過的近20本書、



Catherine Yen卡夫卡在1904年寫給朋友奧斯卡‧波拉克(Oskar Pollak) 的一封信中談到「閱讀的經驗」:
「總而言之,我認為我們應該只讀會咬我們和叮蜇我們的書。如果我們正在閱讀的書不會搖醒我們,如同一拳揮向頭骨一般,又何苦把讀書擺在首位。所以它可以使我們快樂,如同你將它擺放的位置一般?天哪,我們如果沒有書,也一樣可以很開心;書籍讓我們快樂,在緊要關頭,我們也可以書寫自己。我們所需要的是書擊中我們,如同最痛苦的不幸一般,或像有位我們愛他比愛自己更多的人的死亡,那讓我們感覺好像我們已被放逐到樹林裡,遠離任何人的存在,像自殺身亡。一本書必須是我們內心深處結冰之海的一把斧。這就是我所相信的。」
Excerpted and translated by Catherine Yen from “A History of Reading






我讀書破萬本.只有1968年初三在台中立讀羅素的"哲學問題"有這種經驗......或許我只記得"初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