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ESSEX effect / Square / Square 2




2013.6.19 接到ESSEX effect 第4期
真的是三十幾年來最漂亮的校友刊物---應該是建校50周年慶
可惜網路上還沒有此期的電子檔
這期的特色之一:
8葉的Pull-out: Unofficial history (圖文並茂)
Plus: Your news (6 pages), your books (2 pages, 13books 妙的是作者都是1981-2007年的畢業生), your careers....My Essex (圖文)



本周衝擊最大的讀物是University of Essex的校友年刊: ESSEX effect / Square / Square 2--- Essex effec此期的簡要校史t : 我們對某地或某人的了解通常都僅止於表面譬如說校長Sir Albert Sloman (1921-2012) BBC 1960Reith講座我只在1977年聽過英文老師轉述過他首先贊成男女可同住某一樓即沒有女生宿舍等之分別……這回知道他去年就過世某報的訃文提到此講座讀者去信說全文可在BBC網站查到    
另外是我在校時不知道該校的校訓Wikipedia 我好幾年前才知道這回我想查出那三百多行的殘詩:The University's motto, Thought the harder, heart the keener, is adapted from the Anglo-Saxon poem The Battle of Maldon. 我找的古騰堡版本與此不同妙的是創校時就有某報批評它是斷章取義out of context因為下一行……我則有點同情選它的老師因為地名Maldon還在Essex大學地Colcherster近鄰我也恍然大悟在The Life of Johnson一書中記載某回他們要從倫敦去蘇格蘭ColchesterJohnson博士對此城很敬佩 因為它有些非常慘烈的戰役
我因為讀




*****
ESSEX effect 第1-3期

http://goo.gl/XPF9V
*****
2010.9.28

接到Essex:Effect 2010版 內容相當另校友振奮 (此校創校半世紀多 活力不減)
難到還只有1500學生 (100多國籍)

說不完的妙處 (我記的都是非主題)
譬如說人權研究中心獲女王年度獎  校長領獎 不過照相時不搶風光
董事長獲慈善業律師獎 登得很小 他說他喜歡非營利組織的創造性無政府方式.......
諾貝爾文學獎主Derek Walcott 當Essex 的詩學教授
Essex 的經濟學 政治學 和心理學被德國權威單位CHE 評為 Excellent 一校三系 英國只11所大學  (可怪的是 昔日社會學系衰亡了)



Essex Effect front coverEssex:Effect is the re-launched magazine for the University’s alumni community.
The alumni magazine, formerly known as Square 1, was first published over fifteen years ago with the aim of keeping former students in touch with the University.
The magazine, which is mailed to over 40,000 alumni worldwide, features news from across the University’s three campuses, alumni updates and details of forthcoming alumni events.
Make sure you received your copy by contacting the Development and Alumni Relations Office with your up to date contact details.
2009 Essex:Effect (opens as a pdf)

----2011.10.29
 Essex: EFFECT  其中一文說去年某諾貝爾獎(經濟學)是校友

---2012.9.5

英國的 University Essex 今年寄來一小本 Essex: a little extra
(32) 封面是校園照片,翻開下頁解釋說: 此時通常寄給你 Essex: Effect 雜誌 此次稍微不同…….2013春再寄給你該校友雜誌  接下來   用百字簡介新校長下頁是 創校50周年慶1964-2014 闔興來乎





*****2005.9.28

學校的校友刊物之編輯,可不容易,因為我們熟悉的人,永遠只是極少數。另一方面,像我太太的橫濱國立大學建築系的某一組,紀律嚴明,每年都有年刊(刊名之漢字,曾看不懂,查日本的「建築大辭典」,才知道是佛寺最高處之裝飾……)。 水煙会のページ
(公開に向け準備中)
.......

我昨天心境低沉,到台大農場看「Square 1」解憂---它是英國Essex大學的校友年錄;「Square 1」是「第一廣場」,有一永動多水桶噴泉,周圍是郵局、學生電台、學生大會辦事處,是重要的社交場所(就像各學院的 common room)。刊中有英國女王給學校的獎,大意是國際學生招生成績不凡(對辦學財務有助益)。

我從第一期起,就收到Essex大學校友通信,昨日的,是第17期(近幾年改成全採色印刷。這學校在Wivenhoe Park,創校才40年-- 當年我的老師多從牛津大學和帝國理工「轉進」新大學,想實踐其教育理想。我的同學只有二位,一位是香港人,一位是牛津大學畢業生,他來拜師的)。幾年前,我去The Times看英國百校排行,它是第30名。我1977-78時,社會學系有名(後來我讀該系編的OUP的社會學簡明辭典非常喜歡),現在,似乎是政治系當道……..) 

我以前的數學(理)學院(School of Mathematical Studies 包括電腦科學、流體力學…….),現在似乎改為 School of Mathematical Science。我系以前的統計組也是世界級的,有G. Barnard等名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英國人大師G. E. P. Box和我國的刁院士等,似乎都曾到我系作客(他們的書中如此感謝)……我系近來發行「Square 2」(我從未收過),竟然有簡體字版,可見東方來的學生不少。其實,許多數學領域的高手是印度人,他們的數學統計等刊物都世界級。20幾年來人事已面目全非(他們有一新的離散數學組…….) 

我們受到的face to face 的tutorials,最寶貴。我的英國光頭老師CBW,喜歡叫我Ching,他兼院長。有一回他從「Square 2」走上「Square 1」時心思重重,我笑問他怎麼一回事? 他說在苦思等一下的初等微積分的某定理要如何表達…….(我是第一次領教他的教學方式:不用課本,每周要我們做他的三題習題的,希望我們以後所有書都燒毀之後,可以從FIRST PRINCIPLES自己寫那門學問的…….) 

我從網路在進Square 1,沒想到它比印刷的內容更少,真不可思議。他們前幾年都會提醒校友在立遺囑時,如何送學校東西。今年比較進步,懂得台灣的許多大學般的「認同信用卡」。我到演講區去看一演講:英國1920s 的 「(傑克)Bata製鞋王國廠區考」。South End有我一次到英國人家度聖誕節的美好記憶。……人生這樣有限,世界時空如此…….

 ***** 2004.10.3


往事(一):我在Essex從 Greene's ''End of the Affair''入門

上周收到 University of Essex 的校友刊物Square (我過去25年一直收到,真是少有的恩惠。這學校才成立40年。
不過,近幾年都不忘提醒校友在遺囑中考慮捐贈母校……)

我一向喜歡亂讀書,所以平均成績不會很出色—我也從不考慮,有天會用它們申請學校。高院長離開東海時,我去宿舍幫他整理東西,我們談到美國留學,他認為找到適意的學校比名校重要……我成功嶺的朋友中,有人去哈佛大學取得物理博士,不過我最感激香港僑生建議我考慮到英國,因為那兒學術界質量不差。

University of Essex 的學生宿舍取名近代大學者,我崇拜羅素,聽過凱恩斯,…..不過,卻被分發到R. H. Tawney Tower。記得每樓有九間房(約有四名世界各地學生),兩套廚房設備兼用餐公共空間(許多美妙往事……),對面就是著名的Wivenhoe Park 之湖:它應該是全世界喜歡藝術論述者都熟悉的,因為Gombrich名著《藝術與幻覺》的開章就是用Constanble 畫它當題材。

許多人都自己開伙,料理晚餐,經濟方便(我第一次知道,oven的法力無邊,可以料理許多大餐)。我的第一本G. Green的小說,就是看到同「門」蘇格蘭佬每次晚餐都讀得津津有味,特地向他討教。於是,我從Graham Greene's ''End of the Affair''入門….後來,我到90年代中都還在買、讀他的作品,包括他年輕時寫的某貴族之傳記。

恰巧2004年是他百歲冥誕,在網路上如BBC和紐約時報等處,有許多他的資料和專輯,真是豐富。其實,我應該找機會重讀……
http://www.bbc.co.uk/bbcfour/documentaries/features/greene-centenary.shtml
http://www.nytimes.com/books/00/02/20/specials/greene.html?oref=login#new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