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老舍40歲小傳,《老舍文集》《文牛:老舍生活自述》《老舍幽默詩文集》《我這一輩子》

信報財經月刊新增了 1 張相片。


米海爾相片




◎這是老舍40歲時自擬的小傳,寫得妙趣橫生,讀來讓人且笑且嘆且感動。
  
舒舍予,字老舍,現年四十歲,面黃無鬚,生於北平。三歲失怙,可謂無父;志學之年,帝王不存,可謂無君,無父無君,特別孝愛老母,布爾喬亞之仁未能一掃空也。
幼讀三百篇,不求甚解。繼學師範,遂奠教書匠之基。
及壯,餬口四方,教書為業,甚難發財;每購獎券,以得末彩為榮,亦甘於寒賤也。
二十七歲時發憤著書,科學、哲學無所懂,故寫小說,博大家一笑,沒什麼了不得。
三十四歲結婚,今已有一女一男,均狡猾可喜。
閒時喜養花,不得其法,每每有葉無花,也不忍棄。
書無所不讀,全無收穫,並不著急。
教書做事,均甚認真,往往吃虧,也不後悔。如此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許能有點出息!不過不可能了。

◎老舍的兒子舒乙《爸爸最後的兩天》

“太平湖悲劇發生12年後,有一次,我偶然打開一張解放前的北京老地圖,竟一下子找到了父親去太平湖的答案。太平湖正好位於北京舊城牆外的西北角,和城內 的西直門大街西北角的觀音庵胡同很近很近,兩者幾乎是隔著一道城牆、一條護城河而遙遙相對,從地圖上看,兩者簡直就是近在咫尺。觀音庵是我祖母晚年的住 地,她在這裡住了近十年,房子是父親為她買的。我恍然大悟:父親去找自己可愛的老母了”。

張玉芸·
灰 天上透出些紅色,地與遠樹顯著更黑了;紅色漸漸的與灰色融調起來,有的地方成為灰紫的,有的地方特別的紅,而大部分的天色是葡萄灰的。又待了一會兒,紅中 透出明亮的金黃來,各種顏色都露出些光;忽然,一切東西都非常的清楚了。跟著,東方的早霞變成一片深紅,頭上的天顯出藍色。紅霞碎開,金光一道一道的射 出,橫的是霞,直的是光,在天的東南角織成一部極偉大光華的蛛網:綠的田,樹,野草,都由暗綠變為發光的翡翠。老松的幹上染上了金紅,飛鳥的翅兒閃起金 光,一切的東西都帶出笑意。
以上是老舍在《駱駝祥子》裡的一段文字。這樣的天空與天光我也見過, 佩服老舍的文字。
游常山分享了米海爾相片
「我的眼前時常發黑,我仿佛已摸到了死,哼!我還笑,笑我這一辈子的聰明本事,笑這出奇不公平的世界,希望等我笑到末一聲,這世界就换個樣吧!」 ------老舍‧【我這一輩子】 《我這一輩子》描寫了一個舊時代普通巡警的坎坷一生,他很普通也很要強,可生活卻和他不斷開玩笑:心愛的妻子,被最知心的朋友拐走;學了裱紙手藝,可時代變遷,卻沒了用武之地;無奈之下做了巡警,可是困苦的生活還在繼續。以一個平凡的小人物,反映了一部時代的大悲劇。 照片:1946年8月出版 民國書影

 *****

《老舍文集》北京:人民文學 第16卷 691頁 1991 印1000本


老舍文集



作者介绍
长篇小说集
四世同堂 骆驼祥子 离婚
鼓书艺人 二马 火葬
老张的哲学 猫城记 牛天赐传
文博士 无名高地有了名
小坡的生日 正红旗下 赵子曰
短篇小说集
赶集 火车集 蛤藻集
集外 贫血集 樱海集
戏剧集
茶馆 宝船 春华秋实
残雾 火车上的威风 大地龙蛇
方珍珠 归去来兮 荷珠配
龙须沟 面子问题 柳树井
女店员 全家福 秦氏三兄弟
青蛙骑手 青霞丹雪 神拳
谁先到了重庆 西望长安 张自忠
杂文集
报告 出口成章 和工人同志们谈写作
老牛破车 杂文集第十四卷 杂文集第十五卷
杂文集第十六卷
其他作品
老舍自传 旧体诗 新诗
老舍曲艺 励友人书 希望
文学概论讲义




《老舍生活與創作自述》香港:三聯 1981 562頁

巧遇


胡絜青舒濟編:《老舍幽默詩文集》(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1981年)
原書約1934年 有些開林語堂玩笑( 林先生是兩位促成此書者之一)---幽默也有時空之限制 所以林奉派到美國為國宣傳等許多事都需解釋

他對"舍貓"小球的說法就很幽默


胡絜青舒濟編:《文牛老舍生活自述》(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1986/1991年)

1977-78年在英國 朋友借老舍著的《四世同堂》(全三卷),我根本無心看完它們
不過1980s 我買了不少老舍作品 包括在日本買過一本《老舍事典》,價格不菲.....不過這些書現在都失聯.....


這次見《文牛:老舍生活自述》,重讀老舍兒子舒乙寫的《父親最後的兩天》,才知道他自盡的太平湖早已成"地道鐵路"......

老舍寫他到英國的《頭一天》也很妙
多少往事........




老舍

人名。(西元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北平旗人。民國十四年寫成第一篇長篇小說老張的哲學,大受好評。民國二十七年參加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致力於戲劇創作。其後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人大代表。後因不堪紅衛兵毆辱而自殺身亡。

《文牛:老舍生活自述》 pp.252-53 (約1965)

昔年

我昔生憂患,愁長記憶新:
童年習凍餓,壯歲飽酸辛。
滾滾橫流水, 茫茫末世人。
倘無共產黨,荒野鬼為鄰。


今日

晚年逢盛世,日夕百無憂。
兒女競勞動,工農共戚休。
詩吟新事物,筆掃舊風流。
末效行扶杖,昂昂爭上游!




Then And Now: How The World Has Changed Since WWII...

今昔/休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