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Lucifer Effect 霸凌 能力分班

2010/12/28 在公 視看李四端主持的爸媽冏很大
探討國中的能力分班B/A班問題
這B班 在台灣60年代稱為放牛班
----

路西法效應 Lucifer Effect
作者:菲利普.金巴多
原文作者:Philip Zimbardo
譯者:孫佩妏、陳雅馨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27日

導讀
壞蘋果還是大染缸?

  心愛的情人劈腿、一起打拼的盟友通敵、老師援交、名醫虐童、孽子弒親、政客集體貪污的欺騙,《歷史暗角》裡小人的冷笑,或是,上世紀死了五千多萬人的恐怖行動與種族屠殺。當你驚訝人們的殘酷,感嘆邪惡:「怎麼 有這樣的惡魔?」在懷疑人性之餘,你何妨試另一種方向去理解:「是什麼將人變成惡魔。」

  《路西法效應》這本書就是要告訴你,將好人變成 壞蛋,情境的力量大於個人意志,這本書就在揭發這樣的情境力量。你將可以學習到,善惡二分的失焦與「無間道」,了解使人邪惡的情境力量,並且分析這些情境 力量是透過什麼心理動力而使人為惡,最後,如何戰勝情境力量而發揮本善的人性。

  作者P. Zimbardo是現代心理學重要的代言人,二十五年前我們在大學時所唸的普通心理學就是他寫的教科書。前幾年我在國際應用心理學會上遇到他,還依然為心 理學的推廣與傳承熱心奔走。他著名的「史丹佛監獄實驗」所發現的邪惡心理學,也是本書主要的精彩報導,在三十多年後,再度上演「美軍凌虐伊拉克戰俘」的現 實版。這些真實的證據,無論來自實驗室模擬或是戰場上的經歷,最主要的啟示在於:情境力量對個體行為無形的支配,我們必須放棄善良自我能夠打倒惡劣情境的 簡化概念,大多數的人在面對社會力量的考驗時都可能出現重大的性情改變。

  作者引導我們反省更基本的問題:「我們真正了解自己多少?一旦 面臨陌生情境,當下有多少把握預測自己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我們是否會像上帝最愛的天使路西法一樣無法抵抗誘惑,對他人做出難以置信的事?」自認善良平 凡的我們,在有些情況,也會被貪婪、嫉妒、欲望和憤怒淹沒,沉溺在這些使壞的衝動,而一時迷失。

  情境系統是行為的脈絡,透過其酬賞及規範的功能,支配行動者的角色和地位而給予意義與認同。系統由個人及機構指揮系統串謀,指揮者的意識形態、價值和力量創造出情境,也規定了行動者的角色以及行為期許,要求在其影響範圍內的人扮演它規定的角色,做出被允許的行為。

   「路西法效應」指的就是某種情境系統的力量,經由「心理動力」而將好人轉變成惡魔,而這些心理動力包括:服從權威、去個體化與去人性化、被動面對危險、 自我保護與合理化。本書以經典的社會心理學實驗,並收集不斷上演的歷史見證,解釋路西法效應,說明情境系統使人為惡的「社會動態學」。

   除了「史丹佛監獄實驗」,最經典的社會心理學實驗就是Solomon Asch的「順從」研究,他在實驗室驗證從眾需求的兩個基本機制:(1)「資訊性需求」:因為其他人擁有的想法、觀點和知識常有助於人們探索自己身處的世 界。(2)「規範性需求」:因為當我們同意其他人看法時,才比較容易被人們接受,於是我們受到歸屬感及認同感強烈需求的鼓舞,對其他人的世界觀做出了讓 步。誠如 C. S. Lewis所謂:當人處在善惡邊緣時推一把的強大力量,乃來自人們想成為「圈內人」而不願被排除「在圈外」的渴望。「在所有熱情之中,成為圈內人的熱情最 擅於讓本質還不壞的人做出罪大惡極的事」。

  另一個令人震撼的研究發現來自Milgram 的「盲目服從權威」實驗,他對於服從權威問題的研究興趣出自人性關懷,希望了解二戰大屠殺期間的納粹黨人如何能輕易順從命令殺害猶太人。結果指出,殺害猶 太人與電擊受測者的理由一樣:「我只是聽命行事」(Adolf Eichmann)。書中引述眾多複製與延伸Milgram服從模式的研究與人間悲劇,讀者將更深刻體會盲目服從權威如何將天使折翼。延伸的研究有:不對 等醫護權力下,護士們遵從不知名醫師所下達的不合理要求而虐待病患;光身搜查的騙局使喚性的服從;在美國高中世界歷史課堂上製造納粹分子;教授(權威者) 的簡報,輕易誘導學生通過「將不適生存者趕盡殺絕」的法案。人間事件則有:在巴西,政府許可警察用嚴刑拷打的方式從所謂「有顛覆意圖的」國家公敵口中套取 自白,那些酷刑者與處決者其實是情境所需;在蓋亞那叢林裡,有一位美國宗教領袖說服了超過九百名的追隨者自殺,或者是由親人或朋友殺害。那些911事件用 炸彈轟炸的完美軍人,其實完完全全就跟平常人一樣,他們是在神智清楚的狀態下懷抱著獻身精神執行任務。

  順從和服從權威只不過啟動對情境 系統的臣服,愚化決策與道德。而在潛在的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對抗關係中(如獄卒和囚犯、拷問者和被拷問者、自殺炸彈客與遇害平民之間),「去個體化」過程使 得加害者得以保持匿名,因而降低了個人行為的可說明性、責任感和自我監控能力。此外,「去人性化」過程則奪走了潛在被害人的人性,使得他們變得跟動物一 樣,甚至什麼都不是。書中調查了一些讓旁觀者面對邪惡時成為被動觀察者而非主動介入、協助或檢舉者的情境。「不為的邪惡」實際上是邪惡的選民,因為它讓加 害者相信,那些明白正在發生什麼事情的人的沉默正表示他們接受並允許這些惡行。

  所以,橫眉冷對社會系統的惡勢力,必須揭穿系統孕育邪惡 的魔法,擊碎這個大染缸之後,更要面對自己受惑的心理動力,利用個人的力量挑戰情境系統的力量。作者在書末,既祭出十大抵抗守則,分別為:(1)「承認自 己的錯誤」,並「當機立斷」,別頑固地「堅持到底」。(2)「保持很警覺」,遵從Allen Langer的《用心法則》,鼓勵批判性思考。(3)「自己負責」,別讓責任分散掩飾,或只是「聽命行事」、「每個人都這麼做」。(4)「堅持自己的獨特 性」,不允許其他人將你去個性化,或讓匿名和祕密掩蓋惡行。(5)「愛老師,更愛真理」,官大不一定學問大。(6)「希望被群體接受,但也珍視自我的獨立 性。」和諧經營群己之間。(7)「辨識框架資訊,維持警覺心」(8)「平衡時間觀」,將過去與未來連接,可叫醒當下的自己停下現行沈迷的暴行。(9)「不 為了安全感的幻覺而犧牲個人或公民自由」(10)「反對不公正的系統」,這些系統包括軍隊和監獄系統,以及學校、政黨、企業,甚至是家庭。作者指出,這些 抵抗有害社會影響力在於自我覺察力、情境敏感度、街頭智慧,三種能力的發展,同時也可以促進個人的彈性以及公民的德行。

  《路西法效應》 揭開社會染缸,直指將人變成惡魔的社會系統;而相對的,學習大師Skinner教我們超越堅持自決的尊嚴與自由(Beyond Freedom and Dignity),接受優良的環境設計以條件化完美行為,打造《行為主義的烏托邦》。兩者皆強調環境塑人,然而,前者指出壞環境,後者規劃好環境。因此, 在平衡個人與情境對惡行的影響力之餘,整合環境善與惡的作用力道,將是閱畢本書後可有的積極作為。

  作者對社會系統作用的提醒,部分與西 方個人主義文化過於強調自我意志而忽略情境力量有關。文化心理學家Richard Nisbett在《思維的疆域》書中所報告系列的研究,指出東方集體主義對情境脈絡的敏銳與重視。所以,路西法效應的文化意義,將是華人讀者值得反思的議 題。

  適合本書的讀者,有犯罪學家、教育家、法官、臨床心理師、電影小說工作者,以及父母和他們的子女;也適合嫉惡如仇者、欲拯救性靈的 慈善家,以及準備手刃淫婦(夫)者,而尤其是,當你我在感嘆人性墮落之際,這本書將啟開我們對人性文明的新希望;認清黑暗,將更明白在何處點亮。

(本文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劉世南)


全球最具傳奇的真人實境實驗
了解人性最需要看的經典著作中央警察大學學務長 黃富源
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劉世南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洪蘭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畢恆達
專業推薦  金巴多應獲得由衷的感謝,感謝他揭開且照亮黑暗,讓我們看見人性的另一個角落。——哈維爾(Vaclav Havel),前捷克總統   在出色的研究的來龍去脈中,金巴多展示了好人如何在情境的力量下轉變成為十惡不赦的壞蛋──甚至連你也不例外!他解答了布希政權為了擺脫恐怖攻擊的災難 而轉變成為「當權邪惡」(administrative evil)原因。然而金巴多也提供了我們一種視野,告訴我們如何挑戰不公平的系統。──蓋爾.希伊(Gail Sheehy),《人生變遷》作者  當代經典之作,多層面融合敏銳細膩的個人探索、睿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以及持續對道德議題的熱情。──里夫頓(Robert Jay Lifton),《納粹醫生》作者   若過去的二十五年有任何一本重要且令人注目的書而我尚未遇見,那就是這本了。金巴多迷人又美麗的文字力量,揭開了邪惡源頭的神秘面紗。《路西法效應》不 只是讓黑暗面浮現,也促使光明面持續光亮。對每人而言都是重要的一本書。──韓森(Jon D. Hanson),哈佛法學院法律教授   在史丹福監獄實驗中,金巴多在實驗室中培養了邪惡。這堂課不只讓我們知道黑暗的樣貌,也在他的忠告下讓我們充滿希望。《路西法效應》源自於嚴謹的社會科學 實驗,但閱讀起來像是小說,它的重要性就如《聖經》一般。──安東尼.普拉卡尼斯(Anthony Pratkaniis),加州大學心理學退休榮譽教授  必讀的著作!身為美國刑事偵緝部的高層官員,曾於第一陣線上看見阿布葛拉布監獄的情景,所以我清楚了解金巴多是真正了解那裡所有運作的原因。──馬西亞.德魯特級准尉(CW4 Marcia Drewry),美國CIDC退休調查專員內文1 天使、惡魔,以及其他泛泛眾生的轉變


我寫《路西法效應》是為了試圖了解,好人或一般人如何轉變為去為非作歹的過 程。首先,我們得面對最基本的問題:「是什麼讓人為惡?」我們暫且摒除宗教的善惡二分法,以及先天不良或後天失調的原則。我們將以生活中的真實人們為例 子,看他們是如何投入自己的工作,並且在人性混雜的大鍋爐中生存下來。換句話說,我們想要了解的是:性格如何在強大情境壓力下產生轉變?


讓我們為邪惡下一個定義。我的定義十分簡單,基於心理學一個原則:邪惡建立於涉及傷害、虐待、命令、缺乏人性、毀滅無辜他者的刻意行為,或使用權威、系統力量鼓勵且允許他人這麼做,並從中取得利益。簡而言之,也就是「明知故犯」。


驅 使人類行為的動力為何?是什麼決定了人類的思考和行動?是什麼讓我們一部分的人道德感深重、正直不阿,而相對地又是什麼讓人容易拋棄禮規、犯下罪錯?我們 在回答這些人性問題時,是否都先假設是「內在因子」決定了我們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而都忽略了「外在因子」對於人類思考、感覺及行動的影響?在什麼狀況下 我們會成為情境或群體行為下的產物?有什麼事是你自信絕不會在任何脅迫下做出的呢?


因為自我中心的偏見,大多數人都有認為自己是 最特別的幻覺。這個自利歸因的保護罩,讓許多人一廂情願地相信自己在許多自陳測驗中處於平均值之上。我們往往習慣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以管窺天,卻常常忽略了 腳下踩踏著滑溜的斜坡。這種情況在強調個人取向的社會中十分常見,例如歐美社會,但較少見於亞洲、非洲和中東等強調群體取向社會。


在 我們探索良善與邪惡的旅程中,請你先試著回答以下三個問題:你真的了解自己多少?你擁有那些優點、那些缺點?你的自我認知,是來自一個過去曾經出現相同行 為的類似情境,還是在一個過去習慣飽受挑戰的新情境?根據這個脈絡來思考,你究竟有多了解日常生活中與你互動的人們,包括你的家人、朋友、同事及情人?


本 書其中一項重點就在於強調,我們對於自己的認識往往來自昔日相同情境下的有限經驗,這其中牽涉了規則、法律、政策等各種外在壓力。我們上學、度假、聚會, 支付帳單和稅金,日日年年如此,但是當我們暴露在全新、陌生的環境下,過去經驗或習慣無法應付時,會是如何呢?開始一個新工作、第一次和網友見面、參加新 社團、被警察逮捕、從軍當兵、參加某個教派,或自願擔任實驗受試者……,當習以為常的遊戲規則動搖了,你的老方法可能將不如從前一般好用。


現 在,我希望你在看見不同形式的惡行時,能不斷詢問自己:「我也會這麼做嗎?」我們將在後面章節檢視「盧安達屠殺事件」、發生在南美洲蓋亞那的「人民聖殿集 體自殺事件」、越南的「美萊大屠殺」,駭人的納粹集中營、全世界軍事和警方的嚴刑拷打、神父性侵教徒事件,以及搜查「安隆」和「世界通訊」詐欺案中其公司 主管可恥欺瞞行為的有關跡象。


最後,我們會看看從這些恐怖事件中得到的線索,能如何解釋可怕的阿布葛拉伊布監獄虐囚案。本書背後 驅使的動力,是為了了解美軍如何及為何會對位在伊拉克的阿布葛拉伊布監獄犯人做出生理和心理的虐待行為。這些虐待影像證據於二○○四年五月在全世界爆發, 那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如此鮮明的歷史記錄:年輕的美國男性和女性,用令人無法想像的方式虐待他們應該保衛的人民。這些軍人在施展暴力行為時,甚至還以數位影 像捕捉受害人遭受的痛苦。


為什麼要留下這些一旦公開就會讓他們陷入麻煩的影像證據?在這些如戰利品般的照片裡,他們就像獵人展示 獵物般驕傲,我們看到微笑的男人和女人在虐待卑微的動物。這些影像有拳擊、摑耳光、踢犯人,跳到犯人的腳上,強迫他們赤裸,給他們戴上動物的毛和角錐。強 迫赤裸的犯人在頭上戴女性內衣,強迫男性犯人在拍照或攝影時對微笑的女軍人手淫或口交。甚至把犯人掛在屋椽一段時間,用約束帶綁著犯人的頸子拖行,用沒有 戴嘴套的惡犬嚇這些犯人……


我們將會發現這些都與心理學研究提供的線索環環相扣,特別是史丹福監獄實驗,緊緊關係著這些殘暴事件。


犯人8612成為不定時炸彈

道格8612並不是個合作的傢伙,他不接受剛從申訴委員會回來同伴的說法,然而他越是這樣,就 讓他越有機會再進「黑洞」,手銬無時無刻都在手上。他說他覺得自己好像生病了,要求見典獄長。過一會兒,典獄長傑夫在他的辦公室中接見他,聽他抱怨守衛的 行為如何專制且「殘暴」。傑夫告訴他,是因為他的行為引發了守衛們的強烈反彈,如果他願意更合作的話,傑夫可以保證守衛對他的態度會變緩和。8612卻 說,除非這樣的情況很快就可以到來,不然現在他就想要出去。傑夫也擔憂他是不是真的生病了,還詢問8612要不要去看醫生。犯人被護送回他的囚房,但一回 房他就開始和理奇1037互吐苦水。理奇同樣抱怨令人難以忍受的情境,還有他也想要去看醫生。

即使好像在見過典獄長後有稍被安撫,但是犯人8612用誇張的音調大聲呼喊,堅持要面見「他媽的金巴多博士」,也就是「警務長」本人我。我立刻答應見他一面。

沒多久,一個悶悶不樂、叛逆、憤怒且有些意識不清的年輕男子走進了辦公室。

「什麼事情讓你心煩呢,年輕人?」

「我再也不能忍受了,這些守衛不斷地騷擾我,他們總是挑我毛病,隨時隨地都要把我放進「黑洞」裡,而且──」

「好,從我知道的看來,我想你這樣是自找的;你是整個監獄裡頭最反叛、最不守規則的犯人。」

「我才不在乎,你們違反了所有合約上的規定,我並沒預期自己會被這樣對待,你──」

「站 著別動!小流氓!」卡羅(這個實驗的顧問,曾在獄中服刑)猛然用兇悍的口吻抨擊8612:「你說你沒辦法撐下去?伏地挺身、青蛙跳,守衛嘲笑你,向你大 吼?那就是你所說的『騷擾』嗎?別打斷我!然後你哭著說他們把你丟在櫥櫃裡幾個小時?讓我來教育你一下,白種男孩,你在聖昆丁監獄撐不到一天的,我們會嗅 出你的恐懼和軟弱。你的守衛會從你的頭上一棒揮下,並且把你丟到真正讓你感覺到無比孤獨、空無一物的坑洞裡,我在那裡忍受過一次就是幾星期的生活,而你才 這樣就受不了。不知死活,如果遇到壞透了的上頭,就會塞給你兩、三包香菸,讓你的屁股鮮血直流,青一塊紫一塊,而那只是將你變成娘娘腔的第一步而已。」

8612被卡羅一席慷慨激昂的長篇大論嚇傻了。我覺得卡羅就要爆炸了,可能是他看見我們監獄中的擺設,勾起了他前幾個月在監獄中的血淚回憶。

「8612,如果你選擇留下來並且好好配合,你知道我有權力讓那些守衛不要再騷擾你。你需要這些錢嗎?如果你決定提早結束,就會失去剩餘的酬金。」

「哦,當然,不過……」

「好,那麼我們就這麼先說定了,不會再有守衛騷擾你,你留下來賺剩下的酬金,可是你要以好好合作來回報,並且任何我有需要的時候,你都必須提供我訊息,好讓我可以正常運作這座監獄。」

「這個嘛……」

「聽著,想想我答應給你的優惠,然後接下來,晚餐過後如果你依然想離開,那沒有關係,我們會依照你的時間算給你酬金。但是,如果你決定繼續留下來賺足全部的酬金,不被騷擾並且和我合作,我們就可以把第一天的問題拋在腦後,好好地從重新來一遍,同意嗎?」

「說不定可以,但是──」

「沒有必要現在就做決定,你可以好好考慮我給你的優惠,然後晚一點再做決定,好嗎?」

8612小聲地說:「好吧,就這樣。」我送他到隔壁典獄長的辦公室,讓傑夫送他回大廳。我也告訴傑夫,他仍然還沒決定要留下來或是離開。

當 下我想了一下這個浮士德交易,我決定表現得像一個邪惡的監獄管理者,而不是一個和藹可親的大教授(我認為我應該是)。作為警務長,我不希望8612離開, 因為這樣會給其他犯人帶來負面的影響,而且我認為,只要守衛收回對他的責罵管教,他應該會更合作才是。我也邀請反叛頭頭8612成為「告密者」、「線 人」,作為我給予他特殊權利的回報。在監獄生態裡頭,告密者是最低微的階層,並且常常被當局隔離到禁閉室裡,因為他的同伴知道他告密後,有可能謀殺他。

犯人告訴大家:誰都不准走!

在 大廳後面,守衛亞涅特和大蘭德里在他們日班交班之前,要犯人各個面牆開始報數。監獄入口打開時發出尖銳的聲音,整齊成列的犯人們看著8612在和監獄高層 會面後走入大廳。在見我之前,8612對他們宣稱這會是一個一路順風的會面。他要退出,已經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讓他再停留一分一秒。但現在,道格8612擠 過隊伍,回到二號囚房,把自己丟到床上。

「8612,出來面對著牆!」亞涅特命令他。

「去你媽的!」他帶著藐視的意味回答。

「給我面牆!8612!」

「去你媽的!」8612還是這麼回答。

亞涅特:「叫誰來幫他一下忙!」

大蘭德里問亞涅特:「你有這副手銬的鑰匙嗎?長官?」

就 在他的房間裡,8612大叫:「就算必須待在這裡,我也不會去做任何你們要我做的該死事情!」當他終於漫步到大廳時,幾乎一半的犯人都在二號囚房裡頭兩面 排開,道格8612告訴他們一個糟透了的事實:「我指的是,你知道的,真的,我指的是,我不能離開這裡!我花了所有時間和醫生、律師們談……」

他的聲音漸漸轉小,越來越讓人聽不清楚,其他犯人咯咯偷笑,但他還是站在其他犯人面前,違抗必須面牆站立的命令。8612狠很地給了他的同伴一記上鉤拳,又用大聲、激昂地高八度音調嘶吼:「我不能出去!他們不讓我出去!你們也休想出去!」

他的同伴一聽,先前的咯咯輕笑立刻轉變成帶點緊張的苦笑。守衛們決定暫時不理8612,繼續找尋消失的手銬鑰匙。因為如果他再這樣胡鬧下去,他們就必須盡快銬住8612,再一次把他塞回「黑洞」裡。

一個犯人問8612:「你是說,你不能違背合約?」

「那我可以取消我的合約嗎?」另一個犯人絕望地問,其他人都豎起了耳朵。

亞涅特強硬地說:「在隊伍中不准講話,8612等等就遭殃了,跟他講話的人也一樣。」

從他們敬重的領導口中講出來的這段話,對他們而言是一大打擊,打擊著他們的違抗意志和決心。
葛蘭3401事後報告了8612的說詞對他的影響:「他說『你們都不能出去』時,讓我感覺自己真的是一個犯人。或許你不過只是金巴多實驗裡頭的一個犯人,也許你是因為酬金才來坐牢,但你真的是個犯人了!」

他 開始想像故事可能發生的最糟情節:「我們把我們的命給簽了給賣了,包括身體和靈魂,這真是非常令人感到害怕。『我們是真的犯人』的這個信念,實際上越來越 真實──沒有人可以逃離開這個,除非採取強烈的手段,但強烈的手段卻會帶來一大串不可知的後果。帕洛阿圖市的警察會再把我們抓走一次嗎?我們會得到酬金 嗎?怎樣我才可以拿回我的皮夾呢?」

這個事件也讓守衛整天看管的大麻煩──理奇1037,目瞪口呆。他在事後報告:「當我聽說我不能離開的那個當下,我覺得這是個真正的監獄。我無法形容我那時的感受,只能說我感到徹徹底底的絕望,有生以來第一次那麼絕望。」

這 讓我清楚明白,8612已經讓自己身陷於無數的兩難之中,他想要成為強悍的反叛領頭,但是又不想要守衛不停地緊盯騷擾,他想要留下來賺更多酬金,但是又不 想成為我的線人。他或許想過要怎麼兩頭通吃──對我說謊,或者誤導我有關犯人的行動,但是他並不確定自己有這方面的能耐。他也大可當面回絕我的優惠,拒絕 當我正式的告密者來換取舒服的日子,但是他卻沒有。在那個當下,如果他堅持要離開,我也只能同意他的抉擇。也可能只是因為卡羅的教導和喊罵,讓他感到太過 羞愧。這些可用的心理遊戲讓他打定主意,對其他人堅稱官方決定不釋放他,把這一切都怪罪給整個系統。

再也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對犯人產生這 樣強大轉變的影響,突來的消息表明,他們將失去要求中止的自由,喪失他們走出監獄的權力。在那個當下,史丹福實驗監獄瞬間轉化為史丹福監獄,不是經由工作 人員上對下的宣告,而是來自他們底層犯人中的一員。正如犯人反叛改變了守衛們對犯人的想法,他們開始覺得犯人是危險的,而犯人之一堅定的說詞,告訴大家沒 有一個人可以離開,也讓這些「假犯人」開始感到,他們的新處境真的是一個沒有希望的「犯人」。

報數的新意義

正式形式上,就我可以想到的報數有兩種功能:讓犯人熟悉自己的識別號碼,並且在每次交班的時候確認大家都在。在許多監獄裡,報數被視為一種訓練犯人的手段,但縱使一開始的報數顯得單純,我們每晚的報數和他們早就出現對立的角色,到最後變成了一種逐漸擴大增強的痛苦經驗。

「好,男孩們,我們要來做個小小的報數!這會很好玩的!」

守衛赫爾曼(Hellmann)咧嘴笑著告訴他們,守衛小蘭德里很快地補充:「你越快做,就會越早結束。」這些疲累的犯人走到大廳、排好隊伍時,都沉默地繃著臉,眼神沒有交集。對他們來說,這已經是漫長的一天,誰知道他們昨晚最後終於入睡之前,心裡是怎麼想這個實驗的?

小 蘭德里下命令:「向後轉,手抬起來抵著牆壁。不准交談!你希望整晚都一直做這個動作嗎?我們就做到你們做對為止,開始一個一個報數!」赫爾曼跟著火上加 油:「給我做快點!給我大聲喊出來!」犯人們遵從了,但是:「我還是沒聽清楚,再做一次,小伙子,做的糟透了,慢吞吞的,再給我做一遍。」「這就對了!」 小蘭德里插話,「但我們必須再做一次。」幾個成員馬上大聲呼喊,赫爾曼卻更大聲地吼叫:「停!這叫做大聲?或許你們沒有聽清楚我的話。我說要再大聲一點, 我說要再清楚一點。」「讓我看看他們能不能倒著數回來,現在從另一頭數回來!」小蘭德里一副開玩笑的樣子說,「嘿,我不希望有任何一個人偷笑!」赫爾曼則 粗暴地說:「我們今晚就在這裡做到對為止!」

有些犯人已經察覺,支配優勢之爭已在赫爾曼和小蘭德里兩個守衛中引爆開來。從不認真看待這一 切的犯人819,開始大聲嘲笑赫爾曼和小蘭德里「犧牲犯人的時間為的只是彼此較勁」。「嘿,819,我說過你可以笑嗎?或許你沒有聽清楚我說什麼!」赫爾 曼第一次發脾氣,正對著犯人的臉,身體傾向他對他施加壓力,一邊用警棍推擠他。小蘭德里趕緊把他的同事推到旁邊,並且命令819做二十下伏地挺身,819 乖乖地照做。

赫爾曼接著回到舞台中心:「就是現在!唱歌!」當犯人們正在報數的同時,他打斷他們,「你們沒有聽到我叫你們唱歌嗎?或許是 你們頭上這個絲襪帽太緊了,緊到你們聽不清楚我說話。」他變得在控制技巧和對話上越來越有心得,轉身面向犯人1037,用走音的方式唱著他的號碼並且命令 他做二十下青蛙跳。當他做完,赫爾曼又說:「你可以再為我多做十個嗎?為什麼你做的時候會有咯咯的聲音?」做青蛙跳的時候,誰的膝蓋不會咯咯作響的呢?這 些命令變得越來越無理取鬧,但是,守衛也開始從發佈命令強迫犯人就範中找到樂趣。

雖然對他們而言,叫犯人們「唱數」是挺有趣的,但是兩個 犯人選擇勇敢挺身而出:「這一點都不有趣!」,並抱怨:「這實在是糟透了,感覺差到極點了!」「再來一次,」赫爾曼卻告訴他們「你們給我唱,這次我要 『甜』一點的聲音。」然後犯人一個接著一個做伏地挺身,只因為他們唱得太慢或是唱得太難聽。

當替代守衛柏登和典獄長一同出現時,這生動的雙簧二人組──赫爾曼和小蘭德里──立即轉而要求犯人們以識別號碼報數,而非原先排列由1到9的順序報數,想 當然爾他們喊得零零落落。赫爾曼堅持他們不可以偷看自己的號碼,因為他們早該背得滾瓜爛熟,所以如果任何一個人背錯他的號碼,懲罰就是每個人都做十二下伏 地挺身。赫爾曼變得更加專制無理,暗地裡仍然和小蘭德里競爭守衛的權勢位階:「我不喜歡你做伏地挺身『下去』時報數的方式,我要你在『上來』的時候給我報 數。再給我做十個可以嗎?5486?」這個犯人更明快地執行指令,卻反而增強了守衛予取予求的私心。赫爾曼說:「好,這很好。為什麼你們現在不唱給我聽 呢?你們這些人唱得實在不怎麼樣,對我而言,聲音一點都不甜美。」小蘭德里跟著說:「我不認為他們有準確地跟上拍子,是不是可以唱得再細膩一點、甜美一 些,讓耳朵好好享受一下?」819和5486在這個過程裡不斷遭遇挫敗,但是說也奇怪,竟肯順從守衛的要求,接受更多青蛙跳的處罰。

新的守衛,柏登,比任何其他守衛都還要快進入狀況,也剛好有兩個前輩模範讓他有個現成的在職訓練,「喔,那真是太棒了,我就是要你這麼做,3401,出來自己秀一下,告訴我們你的號碼!」柏登站在他的同事後面,伸手將這位犯人從隊伍中拉出來,好讓他在大眾面前獨秀報數。

緊 接著被盯上的,是犯人史都華819。他被要求一次又一次獨唱,但是他的歌聲始終被認定「不夠甜美」。守衛們爭先恐後地戲謔他:「他肯定沒辦法甜美的啦。」 「不,對我而言這樣還不夠甜美。」「再來個十次!」赫爾曼好像很高興柏登開始像個守衛了,不過他並不準備放棄對他或小蘭德里的控制,開始叫犯人背誦隔壁犯 人的號碼,如果他們不知道,那就是再來幾個伏地挺身。但是,當然大部分人都不記得下一個人的號碼。

「5486,你看起來好像真的很累,你 不能再做得更好了嗎?讓我們再來個五下如何?」赫爾曼靈光一閃,又想到新點子,開始教導怎麼才絕對不會忘記傑瑞5486號碼的記法:「一開始先做五個伏地 挺身,再來四個青蛙跳,接著八個伏地挺身加上六個青蛙跳,這樣一來,你就會完全正確地記得他的號碼是5486」。他已經開始更機靈地設計新的處罰方式,創 造邪惡之第一個徵兆。

小蘭德里忽然退到大廳的另一邊,顯然是將權勢交給了赫爾曼。他一離開,柏登就代替了他的位置,但是並非與赫爾曼競 爭,而是助紂為虐,在一邊加油添醋或誇大其詞。但是小蘭德里並沒有真的離開,很快就又回過頭來命令另一個犯人報數,因為他不滿意,所以要求他們一次兩個人 一起數,接下來三個四個往上累積。他顯然不像赫爾曼那麼有創意,但是無論如何還是暗潮洶湧地相互較勁。5486開始糊塗了,伏地挺身越做越多,赫爾曼突然 間打斷他,說:「我要你七秒鐘內做完,但是我知道你沒有那麼厲害,所以過來這裡拿你的毛毯。」小蘭德里卻有意見:「等等,先別動,將手頂在牆上。」赫爾曼 並沒有下這個命令,大夥在權威戰中「牆頭草,一面倒」,沒有人理會小蘭德里最後下的命令。赫爾曼叫大家解散,各自拿自己的床單和毛毯,整理床舖,並在自己 的囚房裡等待下一步的指示,赫爾曼得到了保管鑰匙的權利,上鎖囚房。

南方朔觀點籃子爛了,蘋果當然也爛光光!

小中大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12/28 05:27
中國時報【南方朔】

理性啟蒙時代以來,人們都相信青少年乃純潔的白紙,它是浪漫主義的核心信念,十九世紀的蘇格蘭作家巴蘭亭根據這種信念寫了《藍色珊瑚礁》一書,流落荒島的少年男女彷彿創造出了伊甸園一樣。

而當代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威廉.高汀不相信這種廉價的浪漫主義,而寫了《蒼蠅王》。一群家世不錯的學生搭機迫降荒島,他們最初想根據民主原則自我管治,但三搞四搞,人類最壞的品質如鬥爭、專制、殘酷、殺戮全都出現,一群小孩製造出了最邪惡的國度,還死了好幾人。等到救難人員抵達時,都瞠目結舌,驚駭不止。「蒼蠅王」出自希伯萊文的baalzebul,它是以艾康部落的邪神,後來在〈列王記〉和〈馬太福音〉都重新提起它的拉丁名字別西卜阿(Beelzebub),它是個邪惡的神。集一切的蒼蠅邪惡於大成,故稱「蒼蠅王」。威廉.高汀藉著這本著作,讓人們對邪惡問題有了更深的理解。

近代學術思想界對邪惡問題已有了愈來愈深的認識,德國女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美國心理學家米格蘭(Stanley Milgram)都證明了奉公守法,一切照規矩辦事,會讓人做出邪惡之事。前幾年,史丹福大學做了一項監獄模擬實驗,有的學生扮獄卒,有的扮囚犯,這項實驗只做了一個星期就緊急喊卡,因為主持教授發現扮演獄卒的好學生真的凶性大發,而扮演囚犯的好學生亦人格受創,他簡直被嚇壞了。這些研究證明了一個至深的道理,那就是邪惡與好人壞人無關,而是與體制和情境有關。以前出現邪惡的壞事,人們總認為是由少數「爛蘋果」所致,而今則發現在某些時候,它與「爛蘋果」其實無關,而是和整個「爛籃子」有關。當籃子都爛了,再多的蘋果也只好全都爛光光。十七世紀英國文豪米爾頓曾說過:「心乃是人們自己的所在,它會讓天堂變成地獄,也會讓地獄變成天堂。」台灣的國中會天堂變地獄,這絕非少數「爛蘋果」出了問題,而是「爛籃子」的事。

近年來台灣社會的中學教育日益敗壞。在教育方面,乃是主事的大官校長們只管做秀,拚了命的想搞個甚麼「台灣之光」出來炫耀一番,如此則加官晉爵有望。務虛不務實已成了教育的最高目標,而基礎工作則全都廢弛及被捂蓋,台灣九十五萬國中生,每年霸凌別人及被霸凌者各有十二萬人。

但往上通報的僅九三八件,幾乎全都被吃案了。而學校霸凌事件氾濫,則和當今大人們的黑社會一枝獨秀,大哥們拚命去校園招募小弟有關。小孩子只要成了小弟,有事就有大哥來罩,在學校就可橫著走路,而且當跑腿小弟還不時有些打賞,吃香喝辣,甚至將來出社會的頭路也都有保障。而當黑道進了校園,其他學生自然也有樣學樣,玩起拉幫結派遊戲,在到處都是蒼蠅的校園,不出一堆蒼蠅王才怪。當整個校園都是橫著走路的小孩,當老師的搞不好就會被套上布袋海扁一頓,誰還敢對學生們去管教?

國中的那些小孩有錯嗎?他們只是不幸的掉進了「爛籃子」裡,一堆還沒有成熟的青蘋果只好跟著爛下去。十三到十六、七歲的小孩,必須要有良好學習成長環境,必須校園不受社會汙染,但今天的教育早已媚俗當道,從上到下,還有誰會為了孩子們學習環境的創造而努力。今天的校園其實是以一種更離譜的方式在複製著大人社會的價值,長得略有姿色的就準備賣臉蛋,賣身材,長得拳頭大的就準備將來賣拳頭為生。台灣校園霸凌事件氾濫,絕對不是少數爛蘋果所惹的小事,而是攸關台灣教育走向,社會發展的頂級大事。它必須政府站出來為小孩子們守護那一片學習與成長的無汙染空間,但這樣的守護者何在?

主持監獄模擬實驗的史丹福大學教授秦巴多(Philip Zimbardo)指出,體制出問題的社會,「爛籃子」會誘發一種白紙全都染黑的「墮落天使效應」(Lucifer effect),台灣校園霸凌當道,出現了一群群「蒼蠅王」,即是體制所造成的「墮落天使效應」!(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