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二十七位)

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
  林衡哲
1997年人文科學獎
 
大約在三十年前,我在醫學院時代曾主編過【廿世紀代表性人物】一書,並附上一篇很長的序,此書介紹廿世紀各行各業三十六位代表性人物,並儘可能選最好的短 篇傳記介紹他們,當時廿世紀才走完了三分之二,因此要在那時就選出廿世紀代表性人物,確實是很大的冒險,不過一九九五年七月我返台去拜訪中央研究院長李遠 哲先生時,特別帶了一本【廿世紀代表性人物】送給他,那時我順便問他,我選愛因斯坦與居里夫人作理論與實驗科學家的代表性人物,是不是很適當。他同意我三 十前的選擇,認為這二位確實是廿世紀科學界的代表人物。
此書可能是我在新潮文庫編譯的書中,影響最深遠的一本書,有些讀者已經忘記了書名,但卻記得這本附有長序的書,一九九二年我與苦苓到美國奧立岡州演講時,踫到當地一位中文學校校長,她拿一本翻爛的【廿世紀代表性人物】要我簽名,說此書對她影響很大,那時我非常感動,作夢也沒有想到,我編譯的書經過那麼多年的歲月,還是有人在珍藏與閱讀,去年(一九九九)六 月一日因獲賴和醫療獎,到總統府見陳水扁新總統時,他也主動提到此書在大學時代對他的影響。在編譯此書時,我是典型的台灣文化文盲,我只知道世界偉人與中國偉人的存在,而不知道有台灣偉人的存在,我是一九六八年出國之後,才發現多采多姿的台灣文化的存在,二二八的歷史也是閱讀吳濁流的「無花果」才知道的, 透過彭明敏「自由的滋味」的震撼,以及「鄉土文學論戰」及「美麗島事件」的洗禮,我的台灣意識才算全面覺醒,並決心成為台灣文化的奉獻者,並於一九八三年 在美國創立台灣出版社,目前已出版了三十九部台灣傳記名著及文化名著,這是我催生「新潮文庫」(介紹西方的文化精華到台灣),與楊牧共同主編「新潮叢書」(介紹第一流的留美華裔作家到台灣來)之後,頃全力奉獻的文化工作。
我 在七0年代讀到黃煌雄的「蔣渭水傳」,才認識了這位台大醫學院的偉大同鄉前輩,不久又看了李南衡主編的「賴和文集」,才知道這位傑出的台灣文學之父,同時 也開啟了我研究台灣歷史人物的大門,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寫了廿篇左右台灣歷史人物的短篇傳記,並出版了將近廿多部台灣歷史人物的長篇傳記,而這部【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中有四篇:蔣渭水、賴和、楊逵與蕭泰然是我的創作,傳記文學是我的初戀情人,而我也是以充滿熱情與理性的插繪這些台灣的歷史人物,很幸運 的是我曾見過楊逵,而且蕭泰然又是我在海外親密的文化戰友,因此有第一手的資料可以提供讀者參考。
在我主編的【廿世紀代表性人物】中,我只聽過鋼琴家魯賓斯坦在卡內基音樂廳的三次演出,以及大提琴泰斗薩爾斯一次終生難忘的動人演出,和作曲家史特拉文斯基親自指揮他的作品,其他三十三位都是素昧平生,從未見過;但是現在我編著的這本【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中,蕭泰然謝里法是我在海外的親密文化戰友,我曾催生了蕭教授三首不朽的協奏曲,並在一九八九年與他一起率領北美洲室內樂團巡迴北美洲演出十二場「台灣文化之夜」;我也催生過謝里法的劃時代的巨著「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並出版了他的二部大作:「台灣出土人物誌」與「我所看到的上一代」,同時與他合作讓音樂大師江文也重新復活在台灣樂壇。李喬則是 我在台灣國內的文化戰友,我經常邀請他到北美洲巡迴演講,目前正與他主持的台灣筆會在台北文化地標的誠品敦南店舉辦十場「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的系列演講,他的「寒夜三部曲」公視正要拍成連續劇,算是我們多年來夢想的實現。李遠哲林昭亮這二位揚名國際的新竹人,都是我的好朋友,我曾經邀請李遠哲,在我 催生的第十屆「台灣文化之夜」主講「返台工作一千零一夜」,也促成了我追隨他的腳步,返台服務,一九九九年六月六日,他首次參加林照亮的演出,也是我邀請 的,李遠哲不僅是科學家,也是台灣社會的良心。公元二000年台灣政黨輪替,他居功厥偉。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三日林昭亮世界首演蕭泰然手提琴協奏曲,也是 我做文化媒人的最大成果之一,後來林昭亮在溫哥華與俄亥俄州的阿克隆市(Akron)再演出此曲,我也參加了,在我們的密切合作下,終於把蕭泰然史詩般的作品推上國際舞台,而林昭亮也接受我的邀請來過花蓮為門諾醫院做募款演奏。
李淑德的學生除了林昭亮外,胡乃元簡名彥我也替他們辦過音樂會,我經常在林昭亮催生的國際音樂節的音樂會中,碰到這位豪爽親切的李淑德老師,我也特別請文筆一流的鋼琴家葉綠娜為李老師寫出可愛的畫像。
王井泉蔣渭水賴和,雖然我都不認識他們本人,但是王井泉的義子王古勳卻是我在海主持「台灣文庫」與「台灣文化之夜」的親密戰友,他為台灣文化而鞠躬盡 瘁的精神,使我非常感動,因此我的二本書:「復活的群像」與「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都是獻給他在天之靈;賴和的第一個兒子賴洝,返台後,也頗常見面,現 在正鼓勵他寫出有關賴和的回憶錄;蔣渭水的大兒子蔣松輝先生業已八十八歲,最近去看他,才發覺現代的台灣人幾乎把這位台灣人的甘地遺忘了,讓蔣渭水的歷史 生命復活,是我們刻不容緩的責任。
杜聰明雖然做過我的母校台大醫學院的院長,但是我進台大時,他已經南下創辦高醫,因此我從未見過他,我返國後,經常幫忙我的陳永興醫師,則是杜教授理想主義 與人道主義的接捧者,當杜聰明去世時,陳永興正在柏克萊修碩士,當越洋傳來他逝世的消息時,陳永興寫下這一段話:「從您的背影驟然浮現出一世紀來充滿苦難 和艱辛的台灣醫者所開拓闢展出來的道路,看似渺小平凡的您背上竟然駝負著偉大無窮的醫學領域和人類知識,您實在是台灣醫學史上最偉大的教育家啊!」
台灣精神醫學的拓荒者林宗義教授,是我的良師益友,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理想:「催生新世紀的台灣文學復興運動。」但是他實現理想的能力遠遠地超過我,因此他在 這方面的成就也比較大。他的父親林茂生曾在台南高工教過我的父親,林茂生不僅是杜威的高徒,第一位台灣人留美博士,也是日據時代台灣最傑出的教育思想家, 可惜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了;而林教授本人從流浪到回歸,從國際到本土,他的一生也非常多采多姿,因此十多年來我一直在鼓勵他能寫出他父親的傳記,以及他本人的回憶錄。
高俊明牧師與證嚴法師是我最敬佩的台灣宗教家,前者代表基督教精神,後者代表佛教精神,自從十二年前在劉祥仁醫師家,首次邂逅高牧師後,我就一直夢想要出版 這位為義受難的台灣使徒保羅的回憶錄,透過胡慧玲精采文筆與奉獻,我美夢終於成真,「高俊明回億錄」將在今年四月底由我催生的望春風出版社出版。透過回憶錄的出版,讓高牧師的義行廣為世人所知,更期待他能像南非的杜圖主教(BrshopTutu)一樣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成為台灣人權與建立新而獨立國家的國際代言人。
證嚴法師雖然近十年來,我有五、六次短暫的見面機會,但我對她的瞭解並不深,因此我在慈濟大學開「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的課時,為了讓學生有飲水思源的機 會,我總是在最後一堂課邀請我的老師賴其萬院長來介紹他所認識的證嚴法師,結果學生聽了都很感動。我們曾出版過陳總統的「台灣之子」英文版,希望有機會也 能出版證嚴法師的英文傳記,她是目前台灣最有希望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
楊逵的「送報伕」,是我讀過的台灣作家中,印象最深刻的中篇小說,書中的男主角是東方理想主義的代表性人物,與西方的唐.吉訶德互相輝映。一九八二年楊逵首次來美訪問,促成了北美洲台灣文學研究會的成立,也是我個人展開日後一連串文化運動的開始,在洛杉磯他達到了他一生中的高潮,楊逵一生從未這麼受重視與禮 遇,楊逵的偉大,不在他的作品,而是因為他是行動的文學家,他是所有台灣作家中,坐牢次數最多、辦文學雜誌最多的一位。
葉石濤先生是我的忘年之交,從「文星雜誌」時代,我就受到他的「台灣文學論」影響,他獲得台美基金會人文獎時,我曾安排他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主講「台灣文 學」,頗能引起學生的共鳴;我返台後他又接受我的邀請,於一九九九年七月來花蓮門諾醫院主講「台灣文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那次吳潛誠教授也抱病來參加,第二天我帶領彭瑞金鄭炯明李敏勇、吳潛誠與葉老到太魯閣一遊,那是一次終生難忘的友誼之旅,四個月後愛爾蘭文學專家的吳教授因肝癌去逝,我期待有 一天我能出版葉石濤的「台灣文學史」與「回憶錄」,為台灣文學的苦難與光榮史做見證。

在日治時代音樂家江文也與畫家廖繼春是台灣人在日本藝術界得獎次數最多的藝術家,一九二九年廖繼春二十七歲時,就以油畫「有香蕉的庭院」,入選當時最具權威 的日本帝展,其後又相繼入選六次。在作品方面,他以油畫為主,從早期的「後期印象派」,到後期的「野獸派」,畫風多采多姿,確實是一代大師,而且作育英才 達半世紀之久,培養了無數畫壇菁英,除了作品及教學外,他的人格典範,也是後世的楷模。而且他在日本深造後,馬上返國服務,因此他一生的生活美滿又幸福。 不像流浪中國北京的江文也,受到中共史無前例的政治迫害,使江文也的聲音在國際樂壇上整整沈寂了廿五年之久,直到一九八二年透過韓國璜*、謝里法張己任等 人的努力,江文也的音樂生命才重新復活,我很高興我在海外創刊的台灣文庫,第一本書便是「江文也的生平與作品」,後來此書於一九八八年在台灣出版,引起轟動,江文也音樂復興正式在台灣展開,他是郭芝苑心目中日本樂壇最優秀的作曲家,也是俄國音樂大師齊爾品心目中當時東方最傑出的作曲家,江文也曾獲四次日本 全國音樂比賽的作曲獎第二名,但參加一九三六年德國舉辦的「奧林匹克藝術競技大會」作曲賽時,日本選手全部落選,他是東方音樂唯一的獲獎者。江文也去逝前 二週榮獲台美基金會人文獎,此獎對他家人的生活改善頗大,中共政府才開始重視江文也的音樂。
李鴻禧是目前台灣最有政治影響力的教授,因為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都受過他的影響,像李教授這種文藝復興型的老師,目前已經很難找到,他不僅是台灣近百年 來最博學的憲法學者,也是文化界公認的台灣第一名嘴,從他的演講,我們體會到「台語之美」,而他充滿通俗俚語的演講,也見證「台灣文化之美」,同時他也是 古典音樂迷及世界性的旅遊專家,我們深切地期待李鴻禧教授,能為台灣人民寫出一部現代化的「台灣憲法」取代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台灣才不會再有憲法亂 象,而步入真正民主國家之林。
在現代台灣的民主政治史上,李登輝總統確實扮演了現代摩西的角色,他帶領台灣人民走出專制獨裁的陰影,讓他統治下的子民晚上都能睡得安心,他開永黨禁,建立多黨政治,解除黑名單,提倡「兩國論」,完成「和平轉移政權」的美夢,並創造了「政治奇蹟」;希望他退休之後,能成立國際性的台灣文化基金會,並以摩西的 精神,從事於台灣人文精神再生的運動,在廿一世紀的台灣歷史舞台上,創造比「政治奇蹟」更重要的「文化奇蹟」,為他的一生畫下完美的句點。
一 九八七年我在海外催生的第二屆「台灣文化之夜」,那時陳水扁剛帶吳淑珍來美國就醫,也順便來參加此盛會,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陳水扁本人,並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三日,阿扁來花蓮成立花蓮「扁友會」,以前我與李遠哲一樣,與政治保持距離,但這次算是我生平第一次「撩下去」,擔任花蓮扁友會會 長,當天阿扁致辭時說:「如果我阿扁有機會當選總統的話,我將會盡力去實現林會長的花蓮十大文化建設之夢」,那是我一生中最高興的時候,彷彿美夢要成真。 阿扁之所以能當選市長與總統,主要是因為他是眾所公認的最傑出的立法委員,他是問政最認真,最肯下苦功夫的國會議員,也是最有正義感、最勇於揭發國防弊案 的立委,他的陳青天形象,奠定他日後當選市長與台灣總統的基礎。
目前的陳總統像新手上的柯林頓總統一樣,希望他能透過全國性的「經濟」、「兩岸問題」及「憲政」的國是會議,解決台灣所面臨的三大問題,然後再去實現他競選 時我在他的「文化白皮書」上的一些建議;讓總統府成為文化中心,成立文化部,提昇文化預算,創造文化奇蹟,充分取得媒體的優勢,帶領台灣人民走入向上提昇 的台灣文藝復興之路,如果他能這麼做,台灣將成為第一流的國度。
 
粗枝大葉地介紹完這二十位台灣代表性人物之後,不禁鬆了一口氣,同時發現他們有三分之二仍然充滿活力地在創造台灣的新文化,顯然台灣文化的黃金時代是在未來。
因為他們這些世紀人物的努力與奉獻,為台灣開創了個充滿動力的時代,創造了台灣廿世紀的故事,他們在不同的領域裡,不斷用生命在寫台灣文化的傳承歷史,這二 十位台灣代表性人物,均擁有豐富的人文精神,他們雖各有獨特創造的心路歷程,但專一熱烈的奉獻精神及廣博深厚的文化教養,則是他們共同特徵,有了他們,我 們這個時代才致於被後代稱為物質文明的黑暗時代,近百年來台灣歷史文化的巨大變動中,他們由年輕時代的徬徨困惑到一次次波瀾壯闊的社會文化運動中,他們終 於找到創造台灣新文化的動力,為廿一世紀的「台灣文化奇蹟」做奠基的工作。
此書有不少缺點,我必需在此略為指出:
一、編者雖有廣泛的興趣,但並非博學之士,因此在選擇代表性人物時,雖力求客觀,但可能仍有部份選擇是基於個人的偏愛,因此特別希望各方面的專家,以充分的理由點破個人偏愛的選擇,以便以後有訂正的機會。
二、雖然這些刻畫代表性人物的文章,均經過一番慎重的選擇,但不一定就是有關他們的「代表性」傳記,希望以後各方面的專家能提供有關他們的代表性傳記,以便使本書成為短暫傳記的範本之一。
三、廿世紀是行行出狀元的時代,因此還有不少行業的代表性人物,均未網羅在此書內,希望以後能不斷地擴充,這點有賴於讀者的提供資料。
此書之編成,非我個人之力,而是大家群策群力的結果,其中有些素昧平生,感謝很多作者讓我們轉載他們的文章,同時也更為感激老友陳永興與著名史學家李筱峰教 授為此書寫了非常精采的序。自從一九九七年返國之後,介紹這些二十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給青年學子與社會大眾,變成我生命的重心,我在東華大學與慈濟大學所開的課,便是「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而我在花蓮門諾醫院及台北地標誠品敦南店舉辦:「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系列講座,已經慢慢地掀起熱潮,並獲聽 眾的肯定。
最後希望接觸此書的讀書,能多少感染一點這些代表人物理性的呼喚、理想的感召與奉獻的熱誠,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奉獻一己的力量,努力把我們自己的台灣,建設成充滿發展機會的自由民主的開放性社會,讓台灣成東方的瑞士與人間的樂土,而那些少數具有各種智慧上的秉賦者,也能早日超越「升學」與「學位」的追求, 從這些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我們知道台灣已經有能力產生世界級的傑出人物,只是我們的教科書上很少提到他們。
我花了十多年的時間,才完成此書的編著,希望下冊也能在不久的將來出版,此書是台灣人的心靈向上提昇的最佳靈葯,看完此書,將會使您以做台灣人為榮,同時也把我們近百年來我們民族的「集體的自卑情緒」(Collective Inferiority Complex)獲得真正的解除。

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 二

譯者 / 林衡哲

出版社 / 望春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

出版日期 / 2007/02/01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內容簡介

◎吳念真/電影導演、名劇作家
三十多年前,林衡哲曾編譯《廿世紀代表性人物》,介紹三十六位創造廿世紀故事的傑出歷史人物。出國之後,他才發現多彩多姿的台灣文化與台灣歷史人物的存在,使他的人文思考更加紮根於本土,並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文化觀與歷史觀。
經過六年的孕育,他推出第二部《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介紹十七位近百年來台灣文學、音樂、雕刻、醫學、環保、科學、經濟、史學等領域以及為台灣爭取自 由民主的鬥士們。他們都擁有豐富的人文精神,都用生命書寫和傳承台灣的文化,都以專一熱烈的奉獻精神,開創充滿動力的時代,譜出台灣的動人史頁。
此書是台灣人心靈向上提升的最佳靈藥,也是所有想了解廿世紀傑出台灣歷史人物的讀者,最好的入門書。


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


內容簡介


  「假如我們今天能夠在電視上活生生地看到蔣渭水、賴和、林獻堂等親自告訴我們,他們每個人一生中所領悟到的最深刻的信念,那將是多麼美妙而有意義的事呀!」
  這個靈感促使林衡哲醫師決定,安排一系列演講,讓台灣當代十位代表性人物暢談他們獨一無二的人生,如何從淬鍊與啟發中獲得生命的智慧。本書就是這些深刻的信念、雋永的智慧的保存版。
作者簡介
林衡哲 策劃人
本名林哲雄,1939年出生,宜蘭人。
【學歷】
台大醫學院醫科畢業(1967)。
【經歷】
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1967-1968)/赴美進修、行醫(小兒科)(1969-1997)/花蓮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1997-2001)/台南市文化局長(2002)/行政院衛生署顧問(2003)。
【文化工作】
催 生新潮文庫,已出書五百多部(1966)/在南加州創辦台灣文庫,已出書42冊(1983)/催生南加州台灣人聯合基金會(T.U.F),舉行一年一度盛 大的「台灣文化之夜」及「台灣名家演奏系列」(1986)/任T.U.F會長,催生三首蕭泰然大小提琴及鋼琴協奏曲,並推上國際舞台 (1988-1990)/帶領台灣人音樂家、作家,巡迴全美3次,舉辦台灣音樂文化講座(1989-1994)/在門諾醫院成立「二十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 文化講座」及「台灣名家演奏系列」(1998)/創辦望春風文庫(1998)誠品敦南店舉辦20場台灣傑出人物文化講座。
【現任】
望春風出版社發行人兼總編輯、美國台灣出版社董事長、淡江大學、中山醫學大學兼任教授。
【曾任】
台大醫學院、東華大學、慈濟大學兼任副教授。
【著作】
雕出台灣文化之夢、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復活的群像(主編)、深情的浪漫-蕭泰然的音樂世界(主編)、江文也的生平與作品(主編)、二十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一)、(二)(編著)。
【翻譯】
羅素回憶錄、羅素傳、二十世紀代表性人物、當代智慧人物訪問錄二冊、二十世紀智慧人物的信念、讀書的藝術等書。
【理念】
從初中時代就認定有第一流的文化,才能創建第一流的國度,這是催生新潮文庫的主因,出國後才認識多采多姿的台灣文化,從1983年全力奉獻台灣文化的國際 化、人文化、本土化的工作,1997年落葉歸根,希望能催生台灣人文主義再生運動,為台灣未來的「文化奇蹟」做奠基的工作。
在醫療方面,著重預防醫學及全人醫治,把人文精神注入醫病關係中,看「病人」而非看「病」而已。
【得獎】
1997年台美基金會人文科學獎 /1999年推動花東地區文化貢獻獎(由教育部頒獎) /2000年賴和醫療獎。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望春風傳記叢刊
  • 規格:平裝 / 220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分享卓越智慧,創造文化春天 策劃人/林衡哲序
科學家這一行
李遠哲:回台工作2001夜
林聖賢:一個60年代留學生的自述

師生相輝映
彭明敏:自由的滋味
李鴻禧:浪漫迂迴在憲法的世界

台南人之光
高俊明:牧者之路
林宗義:我的精神醫學之路

藝術家的獨白
蕭泰然:台灣音樂與我
謝里法:一個藝術工作者的自述

深度人文關懷
李喬:我的童年與文學
林俊義:人與環境的對談


分享卓越智慧,創造文化春天  策劃人林衡哲
  一九六六年六月廿五日,我的處女譯作《當代智慧人物訪問錄》出版,列入蕭孟能催生的文星叢刊第一四二號,是我日後從事文化工作的開始。
   此書的編者詹姆斯 尼爾遜(James Nelson)在序中寫道:「這本《當代智慧人物訪問錄》的目的是在記錄他們從實際的生活中體驗出來的智慧,以便成為歷史的一部份而留給下一代。此書製作 的靈感得自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所接獲的一項建議:『假如我們今天能夠在電視上活生生地看到蘇格拉底、莎士比亞和林肯親自告訴我們,他們每一個人一 生中所領悟到的最深刻的信念,那將是多麼美妙而有意義的事呀!』於是美國國家廣播公司電視部便開始製作這些包羅萬象、形形色色的智慧人物訪問錄。」
  我個人認為這是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最有意義和最受歡迎的節目之一,也是我們這一代獻給下一代的永恆禮物。後來我主編的《廿世紀代表性人物》有不少人物便是取材於此書。
  我一九六八年出國之前,是台灣文化的文盲。在大學時代深受史懷哲、羅素、羅曼羅蘭、愛因斯坦和卡薩爾斯等人的影響,因此出國的目的,是想做「世界公民」與追求西方文明,這是我當年催生新潮文庫的背景。
   出國之後,我讀到了台灣三十年代文學,瞭解了日治時代台灣的歷史人物,如江文也、蔣渭水、賴和、黃土水等;看了吳濁流的《無花果》和彭明敏的《自由的滋 味》,加上蕭泰然催生的「三千人音樂會」和許鴻源家的六百幅台灣近代名畫家之作,我才認識了多彩多姿的台灣文化與台灣歷史人物,並由世界公民過渡到「獨立 自主」的台灣人。
  因此從台灣為主體的文化史觀出發,我在一九九七年返國,在門諾醫院服務時,我便開始主編《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我 在心裡想:「假如我們今天能夠在電視上活生生地看到蔣渭水、賴和、林獻堂等親自告訴我們,他們每個人一生中所領悟到的最深刻的信念,那將是多麼美妙而有意 義的事呀!」由此得到靈感,透過黃勝雄院長的幫忙,我在門諾醫院催生了廿四場「台灣名人文化講座」。在我二○○一年推出的「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一)」 中,有七位已做古;在活著的十三位當中,我曾邀請十位來門諾醫院演講:李遠哲、林聖賢、蕭泰然、高俊明、謝里法、李喬、李鴻禧、林宗義等。他們都以一顆虔 誠的心,娓娓道出他們一生的心路歷程,每一場演講都是一次心靈的饗宴,在無數人的心中留下永恆美好的回憶。同時也有不少名家如林昭亮、楊文信、蘇顯達、葉 綠娜等在門諾醫院演出,一時使門諾醫院成為東部的台灣文化展演中心。
  因此,不少台北的朋友,鼓勵我移師到台北的新文化地標:誠品敦南 店,舉辦「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文化講座」十場,透過當時公視總經理李永得的一口答應,由公視「名人演講廳」轉播二次,據說每次都有四萬人左右在看。這些 人物的演講,目的是在記錄他們從實際的生活中體驗出來的智慧,以便成為歷史的一部份而留傳給下一代。這十位演講者中,除了彭明敏及林俊義外,其他八位都曾 在門諾施桂蘭大廳演講過。每位演講者雖然內容與風格都不同,但都有一顆誠摯的台灣心,他們從內心流露出來的肺腑之言,不但打動了現場聽眾,也感動了電視機 前的觀眾。目前這十位代表性人物中,林宗義與蕭泰然已經不方便做公開演講,幸好我們留下了永恆的歷史記錄,並已經與公視合作,出版了十張「廿世紀台灣代表 性人物演講集」DVD,為歷史做見證。
  為了彌補當年向隅的聽眾與觀眾,我們決定整理講稿,出版單行本《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 物講座》,可以讓讀者當床頭書,隨時與這些代表性人物做智慧的交流;進而啟迪心靈,進一步閱讀他們的著作,聆聽他們的音樂,觀賞他們的演講影片;更希望這 些演講影片也會被帶到一般學校及各大學去放映,讓智慧的花朵盛開在台灣的各角落。
  這十位傑出人物,雖然各有其獨特的思想及奮鬥的心路歷程,可以讓讀者產生激勵作用,並指引人生的目標,但他們也有共同的特徵:都熱愛台灣這塊土地,都認同台灣與台灣文化,都各自在不同的領域,為提昇台灣人的精神境界,為廿一世紀的「台灣文化奇蹟」做定根的工作。
   我們非常感激這些傑出人物,肯把他們生命中的一部份時間,奉獻給這些講座,使他們多年智慧的結晶能透過DVD保存下來;我們也感激公視的工作人員和親自 到現場聆聽的聽眾;也感謝那些準備讀他們的演講集、著作、聆聽他們的音樂底智慧愛好者;也感謝從事節目籌劃的出版社同仁以及給我們贊助的各單位。此書的出 版純粹是基於歷史的眼光而非商業的價值;更難得的是,它是千百人心血的結晶,從籌劃到拍攝到完成,從DVD的發行到單行本的出版,本身就是一部充滿理想主 義的故事。身為策劃人的我,從內心的深處,感激所有幫忙促成這一理想實現的人。期待大家有一天再度攜手合作,共同創造台灣文化的春天。

二○○八年五月七日完稿於台北新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