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聞道與問道 (吳志攀)

胡適之先生的家鄉料理

燒餅 (請蘇雪林等)、茶干、毛豆腐、臭鱖魚

吳志攀「胡適家鄉臭鱖魚的味道」,收入《聞道與問道》北京:北京大學2008,頁1-9

作者漏講胡適之太太的一手好家鄉菜,還有漏了一品鍋 等。他在美國和英國多次吃日本的鋤燒SUKIYAKI (日式火鍋)。可見當時1920年代,這已攻佔英美。





吳志攀先生當過北大校長特助
許多篇是他的講稿
這本書可以一窺"後大師"或"沒大師"之北大之一角度/角

聞道與問道



《聞道與問道》是北京大學法學院吳志攀教授所憶、所講和所思。作者始終在追問︰什麼是“師道”,如何才能讓今天的老師更像老師,學生更像學生。字里行間, 流露出作者的真摯感情、殷切期望、文化情懷以及擔當意識。此書文風僕實,情感真切,語言流暢,思考的問題具有比較強的現實針對性的啟發性。文中所聞的道、 所講的道、所問的道,無論是對當代大學生、大學教師甚至企業界人士都是有益的。

《聞道與問道》是尋道者與踐道者都應該讀一讀的好書。

吳志攀(1956年12月-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曾撰寫或主編︰《香港商業銀行與法律》、《金融全化與中國金融法》、《資本市場與法律》、《金融法的“四色定理”》、《國際金融 法》、《國際經濟法》、《金融法概論》、《商業銀行法務》、《中央銀行法制》等專著及教材。


胡適家鄉臭鱖魚的味道
馮友蘭哲學思想的當今意義
芮沐先生的教書育人之道
費孝通先生與北京大學
張芝聯先生的大學理想
李賦寧先生的學術時代
听楊仁愷先生講《清明上河圖》
陸卓明老師的魅力
我的師長何芳川先生
趙存生書記二三事
陶潔老師的最後一課
“听”葉毓中先生的畫

一個法律工作者對市場經濟的認識
少一點,但要好一點、久一點
悠悠萬事,就業為大
一個北大校友的故事及啟示
假若危機明天來臨
關于提升北大文科科研質量的幾點思考
低成本︰可持續的發展之路
中餐館蘊含的商道
呼喚“手工精神”
“學到老,活到老”
學生是誰?

top
這本小冊子,是一位年輕朋友幫忙編的。他幫助我收集了從2005年到現在的一些文字,從中選出了與教育有關的篇什。這些長長短短的文章,體例並不統一,有 的還是即席講話的整理稿,雖然改過,但也不很成熟。我從來都不敢說“文章是自己的好”,更從來沒有出版過法律專業之外的書,之所以這次嘗試著印出來給大家 看,是希望能把我所理解到的“師道”,傳給青年學生。這也是我作為一個北大老師的職責所在。

何為師道?我沒有辦法用抽象的話來概括,只能描述一些自己的感受,或者親身經歷的故事。

今年的教師節,我陪閔維方書記去看望100歲的芮沐教授和87歲的黃楠森教授。芮先生是我的恩師,在這本小冊子里,就有一篇文章是寫芮先生教書育人之道的。先生真是人瑞,他這麼大的年紀了,不但身體好,記憶力也非常好,思維很敏捷。

我們走進芮先生家的客廳時,老人正坐在靠窗的沙發上看報紙。窗外綠樹成蔭,午後的陽光照在先生的身上,綠樹、陽光、先生,組成了一幅感人的畫。師母也92 歲了,依然忙里忙外,操持家務,她熱情地拿出巧克力請我們吃。師母告訴我們︰“老芮每天都坐在這里看書看報。他最愛吃巧克力。”芮先生的女兒說︰“爸爸的 身體比去年更好,他愛吃肉,什麼都愛吃,沒有忌口的,而且還吃咸的,就是不運動。”

我听到這些話,打心眼里高興。我這個老學生都52歲了,醫生給我很多養生的建議,比如說要管好自己的飲食,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我很相信醫生的話,醫生是講科學的。可是,這些教條對芮先生來說完全不管用,我想,這是不是說明了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證關系呢?

黃楠森先生是四川人,口音很重,卻讓人覺得親近。天氣已經轉涼了,老先生還穿著短袖。我與他握手時,感到他的手很溫暖。老先生說,他的身體也比去年好,因 為胃口好了,還長胖了一點。他現在還在主持做研究項目,而且自己親自動筆寫最重要的一部分,最近已經脫稿了。說到這里,老先生笑了,他看起來那麼輕松。他 對我們說,現在人老了,寫不動了,工作主要靠年輕人做。我問先生,有什麼需要幫忙做的嗎?老先生說,有一件事,就是將他擔任的《北大學報》編委會主任的職 務免了吧。他在去年就曾提過,要學校趕緊找年輕的同志接手。

我們只好先答應,跟老人說,待我們忙過了殘奧會,過了中秋節,再過了國慶節長假,接著就到年底了,那過了年再說好嗎?老先生笑了,點頭同意。他為人隨和,什麼事情都好說好商量。做人做到這個份上,才叫有自信心。

回到家打開電視,才知道在教師節來臨的時候,胡錦濤總書記去外省看望了一所特殊教育學校的師生;溫家寶總理邀請中小學教師代表進了中南海,參觀了西花廳。 黨和國家的領導人,歷來尊師重教,我們的老校長蔡元培先生說過,“教育就是興國”,這個理念,現在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教師節到了,全國的老師們都高 興。我是1988年博士畢業留校教書的,今年我過的第二十個教師節,我也高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