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周作人著{自己的園地} 1923

鍾 漢清
Hanching Chung (or HC/ hc)
尋常齋 檜軒 華人戴明學院 司馬大學
新生南路 台北 台灣 地球 宇宙


在 一百五十年前,法國的福祿特爾做了一本小說《亢迭特》(Candide),敘述人世的苦難,嘲笑“全舌博士”的樂天哲學。亢迭特與他的老師全舌博士經了許 多憂患,終于在土耳其的一角里住下,種國過活,才能得到安住。亢迭特對于全舌博士的始終不渝的樂天說,下結論道,“這些都是很好,但我們還不如去耕種自己 的園地”。這句格言現在已經是“膾炙人口”,意思也很明白,不必再等我下什麼注腳。但是我現在把他抄來,卻有一點別的意義。所謂自己的園地,本來是範圍很 寬,並不限定于某一種︰種果蔬也罷,種藥材也罷,——種薔薇地丁也罷,只要本了他個人的自覺,在他認定的不論大小的地面上,用了力量去耕種,便都是盡了他 的天職了。....{周作人著"自己的園地" 1923



行也blog 坐也blog 放下blog 何等自在
(日新老店 代表blogs):http://hcdeming.blogspot.com/
http://chinese-watch.blogspot.com/



《自己的園地》原系一九二三年所編成,內含《自己的園地》十八篇,《綠洲》十五篇,雜文二十篇。今重加編訂,留存《自己的園地》及《綠洲》這兩部分,將雜 文完全除去,加上《茶話》二十三篇,共計五十六篇,仍總稱《自己的園地》。插畫五頁,除《小妖與鞋匠》系舊圖外,其余均系新換。原有雜文中,有五篇已編入 《雨天的書》,尚有擬留的五篇當收入《談虎集》內。


content
小引
自己的園地
一 自己的園地
二 文藝上的寬容
三 國粹與歐化
四 貴族的與平民的
五 詩的效用
六 古文學
七 文藝的統一
八 文藝上的異物
九 神話與傳說
十 歌謠
十一 謎語
十二 論小詩
十三 情詩
十四 阿麗思漫游奇境記
十五 沉淪
十六 王爾德童話
十七 你往何處去
十八 魔俠傳
綠州
一 鐔百姿
二 法布耳昆蟲記
三 猥褻論
四 文學與道德
五 歌詠兒童的文學
六 俺的春天
七 兒童劇
八 玩具
九 兒童的書
十 鏡花緣
十一 舊夢
十二 世界語讀本
十三 結婚的愛
十四 愛的創作
一十 五夢
茶話
一 抱犢固的傳說
二 永樂的聖旨
三 保越錄
四 芳町
五 蠻女的情歌
六 艷歌選
七 明譯伊索寓言
八 再關于伊索
九 遵主聖範

再論遵主聖範譯本(陳垣)
三論遵主聖範譯本(張若谷)
十 塞文狄斯
十一 和魂漢才
十二 回喪與買水
十三 約翰巴耳
十四 花煞

結婚與死(順風)
十五 爆竹
十六 心中
十七 希臘女詩人
十八 馬琴日記抄
十九 牧神之恐怖
二十 文人之娼妓觀
二一 菱角
二二 瘧鬼
二三 耍貨




自己的園地
在一百五十年前,法國的福祿特爾做了一本小說《亢迭特》(Candide),敘述人世的苦難,嘲笑“全舌博士”的樂天哲學。亢迭特與他的老師全舌博士經了 許多憂患,終于在土耳其的一角里住下,種國過活,才能得到安住。亢迭特對于全舌博士的始終不渝的樂天說,下結論道,“這些都是很好,但我們還不如去耕種自 己的園地”。這句格言現在已經是“膾炙人口”,意思也很明白,不必再等我下什麼注腳。但是我現在把他抄來,卻有一點別的意義。所謂自己的園地,本來是範圍 很寬,並不限定于某一種︰種果蔬也罷,種藥材也罷,——種薔薇地丁也罷,只要本了他個人的自覺,在他認定的不論大小的地面上,用了力量去耕種,便都是盡了 他的天職了。在這平淡無奇的說話中間,我所想要特地申明的,只是在于種薔薇地丁也是耕種我們自己的園地,與種果蔬藥材,雖是種類不同而有同一的價值。

我們自己的園地是文藝,這是要在先聲明的。我並非厭薄別種活動而不屑為,——我平常承認各種活動于生活都是必要;實在是小半由于沒有這樣的材能,大半由于 缺少這樣的趣味,所以不得不在這中間定一個去就。但我對于這個選擇並不後悔,並不慚愧地面的小與出產的薄弱而且似乎無用。依了自己的心的傾向,去種薔薇地 丁,這是尊重個性的正當辦法,即使如別人所說各人果真應報社會的恩,我也相信已經報答了,因為社會不但需要果蔬藥材,卻也一樣迫切的需要薔薇與但丁,—— 如有蔑視這些的社會,那便是白痴的,只有形體而沒有精神生活的社會,我們沒有去顧視他的必要。倘若用了什麼名義,強迫人犧牲了個性去侍奉白痴的社會,—— 美其名曰迎合社會心理,——那簡直與借了倫常之名強人忠君,借了國家之名強人戰爭一樣的不合理了。

有人說道,據你所說,那麼你所主張的文藝,一定是人生派的藝術了。泛稱人生派的藝術,我當然是沒有什麼反對,但是普通所謂人生派是主張“為人生的藝術” 的,對于這個我卻有一點意見。“為藝術的藝術”將藝術與人生分離,並且將人生附屬于藝術,至于如王爾德的提倡人生之藝術化,固然不很妥當;“為人生的藝 術”以藝術附屬于人生,將藝術當作改造生活的工具而非終極,也何嘗不把藝術與人生分離呢?我以為藝術當然是人生的.因為他本是我們感情生活的表現,叫他怎 能與人生分離?“為人生”——于人生有實利,當然也是藝術本有的一種作用,但並非唯一的職務。總之藝術是獨立的,卻又原來是人性的,所以既不必使他隔離人 生,又不必使他服侍人生,只任他成為渾然的人生的藝術便好了。“為藝術”派以個人為藝術的工匠,“為人生”派以藝術為人生的僕役;現在卻以個人為主人,表 現情思而成藝術,即為其生活之一部,初不為福利他人而作,而他人接觸這藝術,得到一種共鳴與感興,使其精神生活充實而豐富,又即以為實生活的基本;這是人 生的藝術的要點,有獨立的藝術美與無形的功利。我所說的薔薇地丁的種作,便是如此。有些人種花聊以消遣,有些人種花志在賣錢,真種花者以種花為其生活, ——而花亦未嘗不美,未嘗于人無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