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時報出版公司; 2010年前,中時先進黃哲斌寫了一篇「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

近日收到時報出版公司寄來樣書,版權頁上特別註明:
//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成立於1975年,並於1999年股票上櫃公開發行,於2008年脫離中時集團,非屬旺中,以「尊重智慧與創意的文化事業」為信念。//
我很能理解為什麼要加這段說明啊。
//七年前,中時先進黃哲斌寫了一篇「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他說:「我再也無法說服自己,這是個值得託付的行業」,並探討了媒體業配與新聞置入如何影響了新聞自由。這幾年下來,中國時報的宣傳力快速消退,甚至比不上部落客與網紅,但大家還有一點堅持的就是「公信力」,那是無可取代的力量與眾人期許的社會價值。但這一年多來,中國時報開始肆無忌憚出賣這個由數萬名前輩努力了60多年所累積下來的公信力,正在踐踏媒體與記者編輯們的尊嚴。
沒有錢都不是重要新聞,但只要有錢,來自芝加哥的比利弗林律師就會竭誠為您服務。全版廣告訂價30、50萬,現在經常10萬、8萬就賣了,失去公信力的媒體,讀者正快速流失,價格也一路往下跌,這樣的公信力還能賣幾年?
還有許多讓人難堪的置入與作為,我不想繼續傷害中國時報,不忍再貼再寫,只能說,現在的中國時報,新聞與置入完全混雜,已讓人無法分辨哪一篇才是真的新聞,哪一篇又是花錢買的置入。政治人物的政績報導可以是買的,吹捧交通建設績效以協助爭取8800億前瞻預算經費的報導可以是買的,藝人的感人故事是買的,蔡英文去參觀桃園農博盛讚這活動有多成功的新聞是買的,說公主郵輪家族旅遊多溫馨的報導是買的,說LG跟林鳳營的產品有多優的報導一樣是買的。這樣出賣媒體風骨與公信力後換來800多萬盈餘,我不知道,如果有天蔡衍明董事長突然想通,原來他花了幾百億買來的媒體公信力正被賤賣到好似只剩800多萬,中國時報也從早期的每天60萬份第一大報變成印報量與讀者人數即將被擠出主流媒體的小報,還被這些高層沾沾自喜是「締造詭異的奇蹟!」他會有何感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