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羅文森的7本回憶錄: 《戀戀九號宿舍》《當機會被我遇見》《令人懷念的東海歲月與良師益友》《神州行》(暫)......

新書*發表會:漢玉雅集場
歡迎校友"報名" (hcsimonl@gmail.com)參加
時間:9月13日,周末,早上10點~12點
地點: 台北新生南路3段88號2樓,Tel:23650127/23625776
*羅文森著《令人懷念的東海歲月與良師益友》(台北:至潔出版社,2014)。
他寫1962-66東海的一些故事。書中記三位歐洲耶穌會神父來台的教育功績,感人。



羅文森學長取得博士學位之後,投身企業界。退休之後,寫了7本的回憶錄。第2本《當機會被我遇見》(台北:健行,2009),榮獲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文藝創作獎。我有幸事先拜讀他的數本"後傳" (即將出版)。關於東海的回憶 ,讀了之後,讓我感覺又活了一次;此書年底前出版:羅文森著《令人懷念的東海歲月與良師益友》台北:至潔出版社,2014。他寫的是1962-66在東海的一些故事,書中記三位歐洲耶穌會神父來台的教育功績,可以感受是很了不起的貢獻。

還有些很奇特的巧合,羅學長服務過的美國公司,竟然是建築的勝地之一:A Corporate Paean to Frank Lloyd Wright /S.C.Johnson(庄臣)公司守護建築大師賴特傑作/A Corporate Paean to Frank Lloyd Wright /S.C.Johns


 2014.6.11
 以前游常山先生說,羅文森博士的演講絕無冷場。
約10年前我們見面時,也許是初識,他沒有表現的機會。
今天第2次見面,方桌會議有10人,也有美人在席。羅學長秉持 《當機會被我遇見》精神,表演他的語言才華,來台語歌和夜市場叫賣詞等,都很到位,更不用說用京戲台詞來贊美美人之姿。
他重視基礎語言,可以用他說的一則故事來說明。他大三時,是全班二十多人中唯一沒選"量子化學":因為他選了大三英文 ......後來的博士論文再處理量子化學的課題.......
我這次有機會讀些《當機會被我遇見》,可以了解為什麼它會榮膺中山文藝獎。不只是勵志,描述他與夫人的共同生活中的"互相拆台"等,也很老實.....

午餐聚會,基督徒梁先生多次問羅博士天主教的儀式和要求等.....。羅家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羅博士說他們臺灣天主教面臨的一大危機是,由於當神父不能結婚等的規定,臺灣人當神父的,比較少,許多來自韓國,而他們對當地的人和文的了解比較有限。




"Some day it may be we shall see a new order of Jesuits, vowed not to the service of the Pope, but to the service of mankind."----Outline of History : H. G. Wells
(我們讀羅文森《令人懷念的東海歲月與良師益友》台北:至潔出版社,2014。寫1962-66的故事)中,三位歐洲耶穌會神父來台之教育功績,可以感受他們很了不起。)






《戀戀九號宿舍》


作者:羅文森
社別:九歌
出版日期:2007-09-26
作 者的父親為了工作賺錢,帶著一家大小從北京來到台灣,在高雄的九號宿舍住下來。九號宿舍聚集在高雄港務局工作的人們,這個宿舍自成一體,如同眷村一般。作 者以幽默平實的筆調書寫,當時發生在九號宿舍中的大小事情,從小朋友當時玩的遊戲尪仔標、打彈珠,學台語的種種趣事,到種香蕉、養雞,甚至是鄰居備受公婆 欺負的陳家小媳婦……,反映族群融合過程中的辛酸與荒謬。




自序:在外來與本土之間/羅文森


我們搬進九號宿舍的時候,我剛上小學一年級,民國五十一年到台中上東海大學,我離開了九號宿舍。這十二個年頭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日子,我很早就想把這段成長的過程寫下來,由於唸書與工作佔去了我全部的時間,一直無法如願。如今我...(詳全文)


推薦序:珍惜自己的成長經驗 —因「九號宿舍」而想起 黑幼龍◎文


看完了老朋友羅文森的《戀戀九號宿舍》,真的是百感交集,也讓我想到了很多事。 九號宿舍是文森的一段成長經驗,是他的心路歷程。我們每個人也都有。但九號宿舍的特色是: 它是那麼的實在—我也是在眷區長大的。書裏的人物、場...(詳全文)


























《當機會被我遇見》


作者:羅文森
社別:健行
出版日期:2009-






請分享拚搏的經驗和心得

1. 離開臺北,展翅高飛  007

2. 我在歐柏林大學開了竅  017

3. 冷酷的老師居然會笑   025

4. 英文演講為我帶來友誼與希望  039

5. 天空飄下了第一片雪花,像她的微笑  043

6. 課業成績獲得肯定  049

7. 不眠不休的研究歲月  059

蓄志

8. 帶著嬌妻奔向模糊未來  069

9. 新婚生活只剩十美金  077

10. 兩個人一起努力,脫離窮困生活  087

11. 取得碩士學位,邁向博士之路  105

12. 到紐約繼續深造  115

13. 天大的好消息  127

起飛

14. 攀向高峰的起點  139

15. 開始我的職業生涯  151

16. 終享天倫樂,卻如此短暫  161

17. 進入國際部門,拓展視野,延伸觸角  171

18. 前進中國,完成心中的願望  183

19. 沒有人願意去荒涼的紐西蘭,我去!  191

20. 晉升亞洲地區的技術總監  199

21. 從研發部門竄起,成為台灣莊臣公司總經理  211

榮耀

22. 走馬上任 穩定軍心  219

23. 創造台灣銷售的奇蹟  235



自序:請分享拚搏的經驗和心得/羅文森


當 年我離開校園準備一展抱負時,卻值石油危機,全球經濟蕭條,我寄出了一百封求職信,連一個回音都沒有。最近發生的國際金融海嘯與當時環境相似,年輕人,甚 至管理人開始面臨失業的問題,將我們從「享受生活」拉回到「現實生活」之中。每個時代都有它艱難的背景,境遇如何發展,就決定在面對時看見的是「命運」還 是「機會」,選擇的是「畏怯」還是「拚搏」!

民 國五十七年,我口袋裏帶著借來的壹百美元,提著簡單的行囊,奔向了完全陌生的新大陸,在異地求學,娶妻,生子,就業。使我更能了解,當初父母在臺灣成家立 業的艱難與困苦。我也曾在學校的大餐廳裏掃地、端盤子,在廚房後面洗大鍋,為的是賺幾塊錢給孩子買牛奶。所不同的是,我的父母在萬分無奈的情況之下,離開 大陸,而我是滿懷希望的奔向新大陸。我的父母為了求生存來到異地,而我是為了追求更好的前途而遠渡重洋。在美國的十幾年裏,我與內人互相依靠,互相扶持, 共同奮鬥,完成了學業,建立了家庭,也打下了事業的基礎。民國六十九年底,我們回到寶島臺灣,以所學貢獻家鄉父老,也可以說是倦鳥知返吧!民國七十一年, 我晉升為美商臺灣莊臣公司的總經理,著手重建一個跨國企業。

我 不敢說我在職場上無往不利,我只能說,當機會被我遇見時,我不那麼輕易的就放手。也有很多機會是自己創造的,當年莊臣公司找人到紐西蘭去,沒有人願意去, 我自告奮勇的攜家帶眷搬去南半球工作。紐西蘭給了我一個拓廣研究領域的機會,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也造就了很多其他的機會。

民 國九十二年,我退休了,在多個國際公司擔任顧問,以我的經驗為他們解決疑難、提升盈收。現在我把在海外的求學,成家,立業與漂泊的過程,一點一滴的寫下 來,衷心的希望,有跟我類似經驗的人,看了以後,可以會心的一笑。也把我在職場上一路拚搏的過程寫下來,希望正在走這條路的人,可以由我的經驗裏學到一點 東西,少走一點冤枉路,在機會來臨時,知道如何毫不猶疑地抓住它。我很慶幸這一段路沒有白走,還有一些值得回憶的東西,就請您與我一起分享吧!

羅文森 民國九十八年三月










羅文森


東 海大學化學系畢業後,赴美取得歐柏林大學碩士、紐約州立大學物理化學博士。後進入跨國企業莊臣公司研發部門,晉升為亞洲地區技術總監、台灣莊臣公司總經 理,創造驚人的營業額。曾任派德大藥廠臺灣分公司總經理,美商華納蘭茂集團公司台灣公司總裁,美國華生製藥公司亞洲地區總裁等。成立羅氏顧問公司,以其專 業及成功實戰經驗為企業作管理諮詢,並為機關團體作深入演講,成果斐然。著有《戀戀九號宿舍》。羅博士還有「人生行旅」的文學回憶書稿﹐厚厚五本書稿的質量﹐期待各界有慧眼的出版家來探詢出版意願。





2014.4.23 讀5天前來羅學長mailed 的電子檔;羅文森《懷念大學歲月 與我的良師益友》2012

不知道該說什麼,喜的是它補足了東海的一些迷底----我接觸的教徒,都是新教的,而羅先生的這本回憶錄的主導力,則是天主教-耶穌會的善牧堂的三位神父;羅先生也提到許多師友,不過大半不像神父們的刻畫之深入、感人.......

能夠將大學生活寫成書的,可不多見,而作者記的,卻是很獨特的。





2014.5.28

锺同学:谢谢你的来信,也很感谢您给我的批评与建议。其实我已经写好了五本书:
大学四年
神州行 (写我在大陆建立美国Watson Pharmaceuticals的十年经验)
我们身边的蓝海(分成大陆篇,台湾篇,国际篇,企业成功的例证)
令人怀念的公司(庄臣公司的管理与待人的方法)
生活化学(日常生活的基本化学知识,以过去几年台湾与大陆发生的化学问题如毒品油,毒奶粉,毒淀粉,等等为基础)










我們的父親來東海大學.......(60年代與70年代)

(我們每人都有類似的故事。 "我們對於作者父親帶她上東海入學,到了文學院,研究佈告欄上的東西,來了解中文學系等的描寫,都印象深刻。"讀《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 》(唐香燕) :我聽見了,我看見了。我寫下來了。)/


(《戀戀九號宿舍》的折頁廣告是九歌同年出版的《飄著細雪的下午》(作者:趙民德,台北:九歌,2007)也是作者跟父親的故事......飄著細雪的下午: quod erat faciendum)

朋友,今天羅文森 (1942~ ;1964級東海化學)學長來訪。他在九歌出版2本:《戀戀九號宿舍》2007、《當機會被我遇見 》 (2009,中山文藝獎,獎金25萬)。

羅學長很了不起,我稍微聽過他服務於企業的30年工作史和故事,有些也很感人的,這些以後再談;我說的了不起,指他退休之後,為自己訂一生活目標清單,譬如說,每年學多少齣京戲;高爾夫球要達80桿;.....這由他說才精彩。

當然他最大目標之一是將生活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寫出來。他的手頭上還有5-6本書稿已完成,包括將自己的書翻譯成英文,給自己的子女看......

我有幸讀他的《大學四年》,真是 先睹為快。我提出許多增補與修改之建議。今天我跟他說,對身為東海學弟的我而言,非常感謝他的《大學四年》,因為書中的主角,三位耶穌會神父的故事,根本 就是我們的大學生活經驗之外----。

我在1971-75,經常散步到中港路旁的小小天主教堂,因為都是weekdays,完全沒見過書中的許多故事。所以 說,《大學四年》在這方面,讓我再活一次---我跟羅學長說,我的一位同學陳浩斌,也跟耶穌會和新竹的語文教學中心密切相關.....2009年我出書,有篇記中港路故事,再去東海附近巡禮一番,只有兩處變化較小:第7宿舍以及天主教堂---它最讓我感動。.....不過羅學長說,近年稍有擴建。

我要談他父親與我父親。很巧,他們分別在我們大一時,到東海找兒子的故事。


我父親來自一個天主教家庭,......後來他覺得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於當神父,就去念河北工學院了。

羅學長今天送我一本《戀戀九號宿舍》(25坪,一家9口。最感動人的是,羅學長會準備濕毛巾,迎接坐交通車回家的父親......),我只看後面的近10 頁,讓我最衝擊的是,他父親在57歲時就過世,不過他這一輩子的行事,經常會想到他父親會怎麼想,他經常知道父親在天之靈一定同意他的做事或決策,經常容 光煥發。

《戀戀九號宿舍》有羅學長沒考上成大,父親的不平與安慰他東海是好學校,學費雖然比公立大學貴3-4倍,籌錢是身為父母的事.....

Dr. Collins上第一堂課的時候,就告訴我們,我們需要買一本化學詞典,我們所學的化學方面的詞彙都在那本詞典裡,我們會一生受用無窮。當天晚上寫家信回家的時候,我就告訴我爸爸,老師要我們買這本化學辭典,大度山上又沒有書店,我只有等有機會到台中去買了。

“爸爸,我只是隨便說一說,您怎麼就把書給我買來了哪?”爸爸接著說:

“由你信上的口氣,聽起來這本書很重要。我也可以想像開始念英文原文,沒有一個詞典,很多意思是看不明白的。我念電機工程的時候,也經過這個階段。其實我昨天 在高雄找了好幾個書局,才找到這本化學辭典。今天早上坐第一班北上的火車到台中來,由於昨天辦公室裏事情很多,開了一整天的會,一上車我就睡着了,睜開眼 一看,台中已經過了,我就在新竹下了車,又買了一張到台中的票,等南下的列車。上了車,我又睡着了,睜開眼一看,已經到了斗南。我乾脆下火車,出了火車 站,找到公路局車站,買了一張直達台中的車票,到了台中,坐上到東海的公路局汽車,所以才這麼晚到。”



我家住台中,所以故事沒有上述的戲劇性(有點O. Henry的小說味道)。父親在1971年冬天,為我買件冬衣,帶來大肚山的第7宿舍給我。我當時有點不好意思,還怪他多此一舉......。







補記:

我對父親跑來東海,睡在兒子的宿舍之現象,很有興趣。因為這種父子之間的交情,一定不錯。2013年11月,我有一則記錄:

1971年秋、冬,我見過室友鍾寶衡的父母、徐海偉的父親等來訪。我爸爸也送來寒衣。四十來年之後,一位大二轉學清華的系友說,那年他爸爸喜歡從宜蘭到山上玩,就住在第七棟樓下某室……。


這次讀羅文森學長的《戀戀九號宿舍》,更妙:


「我念了四年大學,爸爸最少來了二十趟。到了學校,他睡床,我睡地上。他跟我的室友們,天南地北地暢談,猶如知己。當初我並不覺得什麼,後來我跟我孩子的朋友們,頂多只是寒暄而已.......」(頁208)。

同頁其實有上文作者爸爸第一次 造訪東海的說法,採取直敘方式,不像上文的對話戲劇法。關於那本辭典,作者說「結果我是我們班上唯一擁有這本化學詞典的人。」







補記:

我對父親跑來東海,睡在兒子的宿舍之現象,很有興趣。因為這種父子之間的交情,一定不錯。2013年11月,我有一則記錄:


1971年秋、冬,我見過室友鍾寶衡的父母、徐海偉的父親等來訪。我爸爸也送來寒衣。四十來年之後,一位大二轉學清華的系友說,那年他爸爸喜歡從宜蘭到山上玩,就住在第七棟樓下某室……。


這次讀羅文森學長的《戀戀九號宿舍》,更妙:

「我念了四年大學,爸爸最少來了二十趟。到了學校,他睡床,我睡地上。他跟我的室友們,天南地北地暢談,猶如知己。當初我並不覺得什麼,後來我跟我孩子的朋友們,頂多只是寒暄而已.......」(頁208)。

同頁,有上文作者爸爸第一次 造訪東海的說法。採取直敘方式,不像上文的對話戲劇法。關於那本辭典,作者說「結果我是我們班上唯一擁有這本化學詞典的人。」


今天讀校友總會安排訪院士的消息,化學系的最多,可能有3個校友。此系是東海最有才華的。鄧學長那兒有該系50周年的專集,下次當借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