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The Complete Plain Words 等五本書




五本書中有三本(黑體字)有漢譯本


 The Complete Plain Words 是經典.
1976年我申請英國研究所  有的學校要求讀它.....

適合經理人的五本非商業書籍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邁克爾•斯卡平克

又到了新舊更替時節,我常常在這時清理沒讀過和沒讀完的商業類書籍。
這些年有人給我們送來了幾十本商業類書籍供我們品評,然而我只讀完了其中很少一部分。但克萊頓•克里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的《創新者的窘境》(The Innovator's Dilemma)一直伴隨著我。而 我正在閱讀的揚•哈根(Jan Hagen)的《直面錯誤:航空業處理錯誤的經驗教訓》(Confronting Mistakes: Lessons from the Aviation Industry when Dealing with Error)也可能享受同樣待遇。
至於許多其他管理類書籍,要么感情色彩太過強烈缺乏韻味,要么受當下流行觀念影響太大,無法經受住時間的考驗。
我認為,對商業人士最有益的書籍是那些與商業無關的書籍。其中的佼佼者至少能夠為管理提供一個方面的重大啟迪。對此,也許你擁有自己的最佳書單,以下則是我的書單:
● 歐內斯特•高爾斯爵士(Sir Ernest Gowers)的《簡明寫作技巧大全》(The Complete Plain Words)。 2014年,這本有關如何“將思想盡可能準確地從一個頭腦傳遞到另一個頭腦中”的指南將迎來出版60週年紀念日。
我手頭這本是我在英國海港城市達特茅斯(Dartmouth)的一次二手書交易活動中購買的,不過它目前仍在發行。作為一本關於準確溝通的指南,它可能無出其右了。在這本書中,歐內斯特爵士表示,寫作的目的是以你期望的方式影響人們。
他表示:“一個明智的做法是,在還沒確定想說什麼之前,不要動筆開始寫作。這一點聽起來非常基本,然而最基本的事實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 托馬斯•庫恩(Thomas Kuhn)的《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這本書解釋了科學家建立範式(指解釋世界的理論體系)的過程。當異常現像出現時,相信範式的人們要么試圖忽略這些現象,要么通過解釋它們來使之顯得不異常。最後,如果出現了足夠多的異常現象,與之前範式相競爭的範式就會吸引足夠多的支持者,從而取代前者。
在商業領域則不是這樣。如果說有什麼類似之處的話,那就是人們對於最新的流行觀點過於輕信。不過,庫恩的書有助於解釋人們做事方式的強烈慣性。
至於如何說服他們,則可以從我介紹的下一本書裡學到。
● 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漫漫自由路》(Long Walk to Freedom)。曼德拉逝世沒多久,我就收到了許多電子郵件:關於從這位南非已故總統身上能學到什麼領導力方面的經驗教訓,我對這位或那位商界專家的看法是否感興趣?
不,不感興趣。任何經理人都不是曼德拉本人。就算曼德拉也並不總是曼德拉。他也得忍受部長們的腐敗和無能。在極少數情形中,他也曾作出過愚蠢的舉動——比如他曾提議將選舉年齡降至14歲。
從曼德拉身上,經理人能學到的是,要讓人們聽從你,辦法就是把他們對你說過的話詳盡而誠懇地告訴他們。如果人們感覺你始終在傾聽他們,並且在認真對待他們的觀點,他們更有可能同意做些不同的事。
而如果兩個黨派間也相互採取同樣的策略,他們就有極大的可能性達成雙方都滿意的協議。當曼德拉出獄會見弗雷德里克•威廉•德克勒克(FW de Klerk)時,他祝賀後者當選南非總統。曼德拉寫道:“從一開始,我就注意到德克勒克樂於傾聽我要說的話。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 洛基•科爾布(Rocky Kolb)的《天空的盲目觀察者》(Blind Watchers of the Sky)。這不僅僅是一本有關我們如何建立對宇宙理解的精彩至​​極的歷史書。它還展示出部分天文學方面的先鋒人物有多麼古怪。比如第谷•布拉赫(Tycho Brahe)在與一位表弟的決鬥中失去了他的鼻子,決鬥的原因據說是他們在爭誰是更好的數學家。而約翰尼斯•開普勒(Johannes Kepler)則稱自己會“衝著有不良行為的人們咆哮”,而且“像狗一樣害怕洗澡”。
作為經理人,你需要忍受偶爾出現的怪人,並保護他們不受人力資源部門的傷害。他們也許會很煩人,但是他們會時不時說出其他人不敢說出的真理。
● 維克多•弗蘭克爾(Viktor Frankl)的《活出生命的意義》(Man's Search for Meaning)。對於這本充滿了智慧的書,所有我推薦過的人都予以盛讚,並且也為他們的家人和朋友購買了此書。
弗蘭克爾是一名維也納臨床心理學家,他還是一名奧斯維辛集中營(Auschwitz)的倖存者。他在這本書裡告訴我們,人即使在最無望的境地下也能找到生存意義。
你應該具有從工作中找到意義的能力。而作為經理人,你的核心角色是幫助為你工作的人們找到他們工作的意義。這種意義可以是讓世界更美好,也可以是賺足夠多的錢以便扶助他人。弗蘭克爾表示,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然而,如果工作不能帶來意義,他的意思很明顯——你就該在可能的情況下轉身離開,做做其他的事。
譯者/簡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