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稻盛和夫 ─我的履歷書》

  「熱情、正面想法比能力還重要」

「人生 ・工作的結果 = 想法 X 熱情 X 能力。」
─ ─稻盛和夫

 



對人生感到徬徨迷惑之時,請務必閱讀這本書!
創立京瓷、KDDI、重整日本航空的「平成經營之聖」稻盛和夫,
送給青少年的誠摯之作。
 歷經多次挫折也不放棄、比任何人都更為強大的信念和熱情,使稻盛和夫成為世界級企業領導人,帶領京瓷跨越國際。無止境的夢想與利他的理念,讓他創造出擠身世界前500大企業的京瓷和KDDI!
「平成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在本書中娓娓道來,他的成長背景、人生體悟與人生際遇,並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及信念,以淺顯易懂如同說故事一般的筆法,鼓勵青少年勇敢追夢!對人生懷抱著光明和希望,不斷持續的努力,一定可以開拓人生之路!

越艱難的時候越不能失去光明的希望,而一有所成則不該忘記感謝和謙虛的心。
稻盛和夫,想傳達給即將開拓自我道路的年輕人們一個重點,即是在人生路途中,擁有正確的思考,並付諸努力,必定能獲得回報。同時,他針對這個觀點,創造了以下的方程式,經常藉此方程式向眾人說明。
「人生的結果=能力×熱忱×思考模式」
即使本身缺乏才能天賦,只要擁有熱忱,最後是不會屈居人後的。不過,比起才能天賦與熱忱,更為重要的因素則是:心之所向。同時,也正因為人類會對自己的生 存方式感到迷惘,並陷入無能為力的痛苦低潮情緒中,所以若能心無旁鶩地投注精力在所從事的事情上,持之以恆地努力,這段耕耘的過程,將能夠創造出屬於自己 的道路,實現夢想。
一個人的人生,會形塑成心中所描繪的模樣。稻盛和夫就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不斷努力至今。因此,他在本書之中,透過回顧自己那段充滿無數煩惱與愁思的年輕 歲月,反覆強調「願望必定能實現」這個信念。並藉此傳達給讀者們,只要描繪出屬於自己的鴻鵠之志,深自砥礪,努力不懈,必定能夠擁有美好的人生。
【作者簡介】稻盛和夫
一九三二年出生於鹿兒島。鹿兒島大學工學院畢業。一九五九年創立京都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現在的京瓷)。歷經社長、會長職位,一九九七年後擔任名譽會長職。 此外,於一九八四年創立第二電電(現在的KDDI),擔任董事長一職,二○○一年起轉任最高顧問。二○一○年接受日本政府請託,就任日航董事長,擔起重整 日航大任。另一方面,一九八四年設立稻盛基金會時,同時創設「京都獎」。每年表彰對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有功績的人們。同時,並擔任聚集年輕經營者的經營塾 「盛和塾」的塾長職,投注心血培養經營者。
   [序章]人生會形塑出自己所描繪的模樣
心懷善念

[第一章]無限的可能性
京瓷與KDDI的鴻圖大展
多愁善感的少年時代
罹患結核病
與恩師相遇,以及遭逢大空襲
戰後的混亂之中,竭盡所能地活下去
升學的期望與紙袋販售
我的螢雪時代
阪大落榜,就讀鹿兒島大學
「驚奇烏龍麵」的味道
「當流氓也是一種人生」
人生不應該只有壞事

[第二章]願望必定會實現
進入赤字虧損公司就職
最終獨自一人被遺留在破爛公司裡
研究成果受到松下電器青睞
不顧罷工活動,持續進行生產
不亞於任何人的持續努力
與「再這樣下去會一敗塗地」的不安戰鬥
愛上工作,不斷投注心力進行創意
「直率地感受喜悅」是人生的營養素
「喜歡上自己的公司」
卯足全力,活在今天 

[第三章]不忘感恩之心
京瓷創立時期的故事
承蒙IBM的鍛鍊,躋身頂尖公司的行列
「你有向老天爺祈求了嗎?」
挑戰巨人NTT
au行動電話服務的起源
雜草也會奮力活著
在學校要學習什麼
為什麼要罵我?
暑假時期打造的精心力作──測量器
重視創造性
藉京都獎體會到創造性差異
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
能夠從零開始學習小學課業嗎?
早稻與晚稻
為何期望各位留心道德意識呢?
絕不可讓日本社會陷入荒廢
懷抱著「希望變成那樣」的期望

[第五章]別對不幸氣餒
人生目的是成為心地美好的人
年少時期的挫折與試煉,將成為淬鍊自我的糧食
面對神明賜予的試煉
於試煉中磨練自我的西鄉隆盛
中村天風先生的生活方式
人生的結果,由於熱忱與思考而天差地別
擁有正向思考,將有精彩人生
人工骨的挫折與大師的賜言
遁入佛門之日,成為胃癌手術日
釋迦摩尼佛提倡的六波羅蜜
人類持有三種毒
塑造人類品格

[第六章]形塑心靈
持續奔馳九十分鐘
擁有真正的勇氣
人類價值,由心決定
投注於工作中,形塑品格
聰明伶俐的青年辭職,反應遲鈍的青年留下
鍥而不捨地專注一件事,愚鈍的人也會非凡耀眼
能夠在中小企業的斥責聲中,繼續工作下去嗎?
關懷他人的重要性
墮入悲苦地獄的人、身在極樂世界的人
願望必定能實現
「宇宙的意志」與「善念」
人生的目的在於磨練心志
拓展發揮人類與生俱來的「善念」

日本必須成為全世界的「素封家」
著作豐富包括
【作者自序】
有一些話,我覺得必須傳遞給年輕一輩的人們。
這些話就是:人生道路上只要懷著光明的希望,持續不斷地努力,絕對能夠開拓出一條道路。正因為人類會對自己的生存方式感到迷惘,會陷入無能為力的痛苦低潮情緒中,所以若能心無旁鶩地投注精力在所從事的事情上,持之以恆地努力,這段耕耘的過程,將能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我是九州的鹿兒島人。二十三歲那年,我從鹿兒島大學畢業,離鄉背井遠赴京都工作。之後,當我二十七歲時,遂與七位志同道合的同伴,共同創立了現在稱為「京 瓷」的京都陶瓷公司。如今,京瓷已經成為一家大公司,光是國內即擁有一萬四千名員工,若再納入海外員工,則有超過五萬人的規模。
然而,我以往所經歷的人生道路卻總是跌跌撞撞、屢遭挫折。
我遭遇的第一次挫折,是中學入學考試的失敗。雖然我在第二年,又再度挑戰同一所中學的入學考試,卻依舊慘遭滑鐵盧,最後我只能進入候補的學校就讀。大學入 學考試時,我也被第一志願的大阪大學刷下來,勉強擠進老家本地的鹿兒島大學。當我大學畢業時,投遞了各種求職機會也全部不及格。在指導教授的引介之下,才 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然而我所進入的那家公司,卻處在風雨飄搖之中,彷彿隨時會倒閉,財政赤字慘不忍睹。
不僅如此,當初遭受中學落榜的第一次挫敗之下,我別無選擇地就讀當時二年制的尋常高等小學(高等科一年級),同時預備再度挑戰升學考試。然而,在那個關鍵 時期,我竟然罹患了結核病這個相當可怕的疾病。我有兩位叔父、一位姑姑就是死於結核病的。因此,那段日子,我懷抱著自己也可能會就這樣死去的不安,惶惶不 可終日,抑鬱寡歡。爾後,我對於心靈領域懷有濃厚的興趣,或許就是因為幼年時期曾經意識到死亡。
我所度過的年少歲月,就是這樣波折不斷,挫折連連,不如意事一樁接著一樁接踵而來。即使面臨如此不順利的逆境,我卻依舊能夠不以偏頗的眼光,來面對所有的 人事物,免於陷入執拗彆扭之中。原因是,每當我遭逢困難時,總是會從某處降臨一位「命運女神」,全力支持我度過難關。這些彷彿女神的貴人與我之間,彷彿擁 有超越親子的高度親密感與心靈相通。
在我的貴人之中,有一位是高等科的老師。他代替因罹患結核病,臥病在床的我,前往中學提出入學申請,甚至連入學考試當天,也陪同我去應考。另外,高中時期 的老師,則是說服了原本打算讓我「高中一畢業就去工作」的雙親,替我一圓曾經放棄的大學夢。後來,一名京都的公司幹部,為了協助我創立公司,讓我能夠將技 術傳播於世,甚至將自家的房子拿去抵押(作者註:為了預防借款人還不出債款時,借款人向貸款人(公司)所提出的財產),替我向銀行借款融資。當我面臨各階 段的人生關鍵時刻之時,承蒙許多人賜予的莫大恩惠,光是感謝二字也不足以回報。只要缺少了其中一人,將不會有如今的我,也不會有日後的京瓷公司跟KDDI 了吧!
在人生的關鍵時刻裡,我獲得許多人的溫情支持,得以走到如今的地步。我為了回應人們的期待,一路走來總是焚膏繼晷地努力不懈,目標就是期望能讓公司更加茁壯,並期待為世人貢獻更多心力。
即使本身缺乏才能天賦,只要擁有熱忱,最後是不會屈居人後的。不過,比起才能天賦與熱忱,更為重要的因素則是:心之所向。身為一個人類,擁有正確的思考方 式,心無旁鶩、專心致志地朝目標努力,夢想一定能夠成真。換言之,一個人的人生,會形塑成心中所描繪的模樣。我就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活到今天。
我將會在本書之中,透過回顧自己那段充滿無數煩惱與愁思的年輕歲月,向大家傳達我的這番信念。
【精采內文】當流氓,也是一種人生?
就讀鹿兒島大學時期,我的家庭經濟並不寬裕,因此,我領取獎學金,並半工半讀,以支付學費。大學時期的服裝,我也總是穿著陳舊的運動服及木屐。
雖然我很努力地念書學習,但是,參考書價格實在太昂貴,根本買不起。因此,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往來於圖書館與住家之間。另外,我認為,「身體必須鍛鍊一 番」,於是加入了空手道社。這項運動只要購買一件空手道服,赤手空拳就能練習,也不必花錢購置道具。很單純地度過大學時代,不久,畢業了。
即使家境貧寒,家人依舊咬緊牙,供應我上大學。因此,我希望自己畢業後能進入好公司,領到豐厚薪水。大學老師也替我介紹了許多公司。
我大學畢業時是一九五五(昭和三十)年,適逢求職十分艱困的年代。如果沒有透過公司重要人士的門路或者攀親帶故,是很難被好公司錄取的。
我在工學院應用化學系獲得優秀成績,因此,我期望自己能夠發揮所長,進入當時遠景看好的石油化學界。於是,在應用化學系教授竹下壽雄老師的引介下,我報考 了帝國石油等多家石油公司,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家錄取我。不管學業成績多麼優秀,後台不夠硬的新制大學學生,走到哪裡都不會有公司錄用。
當時,我忿忿不平地想:「這個世界真是不公平!」從小到大,每次我想往某個方向前進時,總是天不從人願,沒有一次順心如意過。細數我過往挫折不斷的歷程, 報考中學時落榜,隔年再度挑戰又慘遭滑鐵盧,只進入備胎的中學就讀。家裡勉強供應我上高中,卻無法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甚至連求職考試也都敗北。
我想做的事情沒有一項是順利的。對於自己的時運不濟,我浮現一股莫名的奇怪自信,斬釘截鐵地認定:「其他人或許有可能在抽獎時中獎,但是,唯有我絕對不可能抽中。」我確信自己被幸運之神拋棄,無論任何事都不可能心想事成。
當我陷入自我沉淪的情緒中,突然冒出一個念頭:「我乾脆逆著世間潮流過活吧!」當時,戰爭結束只經過十年的歲月,世間還處於相當渾沌慌亂的狀態。我正經八 百地盤算:「既然我進不了好公司,那麼,做一個擁有大學學歷的知識階層流氓,也是另一種人生啊!比起這種不公平、不公正的社會,仁義寬厚的黑道世界反而好 多了。」我曾經練過空手道,對於自己的腕力頗有自信。當我回過神來時,發現自己竟徘徊在鹿兒島繁華市街的黑道事務所門口。
年輕的讀者們遭遇不順心的事情時,應該也會感嘆:「為什麼我會這麼衰,碰到這種遭遇!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不僅會浮現仇視世間的不滿,還會湧出離經叛道的情緒。我在年輕時期也有過這種情緒,認為:「既然世上事事不順心,乾脆逆著世道過日子算了。」
人生不應該只有壞事
就在我煩惱憂愁、鑽牛角尖之際,突然念頭來了一個大轉彎,讓我重振旗鼓,調整想法。心想:「即使我仇視世間、離經叛道,我的人生也不可能因此踏上坦途。我 的運氣確實都很糟糕,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順心。但是,我相信老天爺是公平的。或許二十三歲之前的我很不幸,不過,今後的人生道路上,老天爺或許會恩賜我好 運氣。從今往後,我的人生要積極向上,活得光明開朗!」無論碰到多麼難過的事情,我都不能捨棄希望,積極樂觀地活下去。就是這個念頭,讓我在千鈞一髮之際 踩了剎車,避免墮入邪惡的道路。
就在此時,大學的竹下老師替我介紹一家位於京都的公司,即製作高壓絕緣礙子的製造廠「松風工業」。我終於獲得工作,順利就業。當時老師詢問我:「我認識這 家公司裡的人,可以讓公司想辦法錄取你。你覺得如何?」我毫不豫地立刻低頭致謝:「就麻煩老師了。」心中感到無比的雀躍歡愉。
前面提及,我大學所專攻的是有機化學的領域。然而,礙子及窯業(作者註:運用窯爐以高溫處理黏土等不含金屬的原料,製造瓦片、玻璃、陶瓷器、琺瑯、水泥等 產品的工業)的世界,卻屬於與我所學相異的無機化學領域。據聞,這家公司期望錄用主攻瓷器研究的學生。於是,我慌張地跟隨無機化學的教授,開始研究鹿兒島 入來地方所開採的良質黏土,趕在半年之內,將這項研究結果彙整成畢業論文。
我所任職的松風工業,是日本第一家製造高壓礙子的公司,曾經風光一時。父母聽到是京都的名門企業,且是製造礙子的殷實公司,於是,放心了。哥哥還替我買了套西裝,當作就職賀禮。
我只攜帶著些許現金,就離開鹿兒島前往京都,進入松風工業任職。進入公司後不久,才得知公司的營運狀況並不好。發薪水前第一個月,我尚能勉強維持著生活。 但是,到了發薪日當天,公司卻未發薪水。公司表示:「現在無法準備現金,薪水發放請再等一星期。」等了一星期後,公司再度表示:「再等一星期。」公司的資 金狀況捉襟見肘。
此時,我才驚覺到:「怪不得會錄取我這種鄉下大學的畢業生。」然而,為時已晚。我尋無他法,只好在破爛的宿舍裡鋪上草蓆,擱起炭爐,展開自炊的生活。我每天晚上的配菜是只加了油炸酥的味噌湯。
我在父母兄弟引頸企盼、滿心鼓勵之下離鄉背井,前往京都。未料我開啟的是貧困潦倒的社會人生涯。下班,我會到車站附近的小菜店買配菜,商店老闆說道:「待在那種公司,是娶不到老婆的喔。」聽了,我的心情愈加消沉。
我的前半生可謂挫折不斷,是一段諸事不順的歲月。
如今我回首過往,事事不順遂的處境,正是上天為了讓我提升自我所賜予的試煉。因為透過激發自我、全力以赴的過程,能力也無限地成長與伸展...(更多內文請見本書)
《稻盛和夫的哲學》、《稻盛和夫的中小企業經營學》、《高收益企業》、《人生的王道》、《稻盛和夫工作法》、《成功與失敗的法則》、《稻盛和夫的實學》、《敬天愛人-我的經營理念》、《稻盛和夫-愈挫愈勇的自傳》等。(以上皆由天下雜誌日本館出版)。

 

 

《稻盛和夫 愈挫愈勇的自傳─我的履歷書》

2011/11/15
《稻盛和夫 愈挫愈勇的自傳─我的履歷書》
你有沒有自信,一生中創立2家全球前五百大公司?你有沒有能力,將一家負債上兆的公司在一年內轉虧為盈?京瓷、KDDI創辦人,現任日航董事長稻盛和夫的自傳…
創業篇》蓋血印創業,說什麼都要贏!

創業篇》蓋血印創業,說什麼都要贏!

二○○一年三月,《日本經濟新聞》「我的履歷書」專欄連載。由於長年以來稻盛先生一直過著向前邁進的生活,不但沒有餘暇回顧過往,更不曾想過要寫自傳,後來經《日本經濟新...詳全文
改造篇》日航重建4部曲,年獲利千億

改造篇》日航重建4部曲,年獲利千億

二○一○年二月一日,稻盛和夫在「一週出勤三天,不支薪」的條件下,出任已宣告破產,必須重建的日本航空董事長。起初,很多人反對,稻盛也拒絕。因為,稻盛沒有經營航空公...詳全文

未來人才趨勢:企業主呼叫,尋找「自燃人」!

金融海嘯以來,台灣的失業人口出現結構性轉變。一方面,大量高學歷者和中年人,加入長期失業行列;另方面,企業界卻大嘆人才空前難找。人才供需,顯然出了大問題…詳全文

愈挫愈勇的自傳!稻盛和夫:我的履歷書

曾經陷入事業及生命低潮的稻盛和夫,以人生經驗為佐證,不被反覆的挫折擊倒,以多人一倍的熱情和堅強的信念,證明人生的明暗之分並不全取決於運氣,而是在於所持的心相。越...詳全文






對於研究企業管理的我輩 知道稻盛和夫 近30年多年
近幾年他的書多有翻譯
最了不起的是前天 老友洪信佳醫師說他去武夷山之旅 在機場買本他的書
封面似乎這樣說:
成功 除了努力之外 還不知道有他法



----wikipedia
日本語
稻盛和夫1932年1月30日-),日本實業家。京瓷第二電電(現為KDDI)創辦人。

目錄

[隐藏]

[編輯] 簡史

稻盛和夫生於日本鹿兒島縣1955年畢業於鹿兒島大學工學部,曾就職於生產高壓電流絕緣體的「松風工業」工作。1959年,在京都設立「京都陶瓷」公司(現為「京瓷」),起初員工僅有8人。10年後,公司在日本的股票市場上市交易。公司依靠著在新型陶瓷材料領域的先進技術,逐漸成長為全球大公司。1984年,稻盛和夫設立電信公司「第二電電(英文縮寫為DDI,是日本大電信公司KDDI的前身之一)。
稻盛名下產業集團的銷售總額達1兆2000億日元。1984年,設立財團法人稻盛財團,並創設了京都獎。此外,也創立了以培養年輕一代經營人士為宗旨的「盛和塾」。其廣為人知的經營管理手法被稱為「阿米巴式經營法」。稻盛和夫與日本民主黨關 係密切,是熱心的民主黨支持者。2008年9月21日小澤再度當選民主黨代表時,稻盛和夫作為嘉賓參加了有關儀式。2007年,在日本SUNMARK出版 社主辦的慶祝稻盛和夫的《活法》在日本銷售突破50萬冊的時候,小澤一郎專程出席。稻盛和夫是著名的中日友好人士,2009年中國舉行國慶60周年閱兵慶 典時,稻盛和夫受邀在觀禮台就坐。
1997年退休後,稻盛在京都某寺院出家修行[1]
2005年,擔任立命館小學校兒童顧問委員。
其妻朝子夫人,是被稱為「韓國農業之父」的禹長春的四女。
2010年日本航空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在民主黨鳩山政府的三顧茅廬下,稻盛和夫以78歲的高齡出任日航的CEO,重整問題重重的日航。[1]

[編輯] 頭銜

  • 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經營協議會委員
  • 財團法人稻盛財團理事長
  • 財團法人日獨文化研究所理事
  • 財團法人京都大學教育研究振興財團理事
  • 財團法人日本經濟研究獎勵財團評議員
  • 社団法人日本躾之會副會長
  • 財團法人松下政經塾顧問
  • 財團法人大河內紀念會顧問
  • 財團法人國立京都國際會館副理事長
  • 社団法人京都モデルフォレスト協會特別顧問
  • 財團法人花と緑的農藝財團評議員
  • 財團法人鹿兒島縣文化振興財團理事長
  • 上賀茂神社崇敬會顧問
  • 京都福祉法人盛和福祉會理事長

[編輯] 主要著作

[編輯] 關聯條目


[編輯] 參考資料

  1. ^ 1.0 1.1 稻盛和夫 和尚變救世主. 經濟日報. 2010-01-20 [2010-01-20].

[編輯] 外部連結

Wikiquote-logo-zh.png
維基語錄上的相關摘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