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英格兰的落叶(吴蓓)Emerson College: England,

翻翻 讀到作者(了不起的30出頭媽.....)最初與台灣女青年了解台灣受西方影響大於中國 作者不識繁體字 多處受窘--一次橋胞抱怨 一處日友人希望其朗誦漢書 她一個字都不懂.....

英格兰的落叶

作者: 吴蓓
出版社: 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4/2011
页数: 314

内容简介 · · · · · ·

  作者有一段话发人深省:“不发展给人的印象是落后,愚昧、迷信,但却是可持续的 生存方式;不断发展的现代文明,似乎进步、繁荣、强盛,但却易毁灭人类的生存环境。我仍然感到困惑,每种文明都有缺陷,虽然我知道工业文明的危险,但的确 我不愿退回到农业文明,不愿过原始生活。对现实的警觉和自我反省,也许能帮助我做到内心的清明。”

作者简介 · · · · · ·

  吴蓓,吉林大学理学学士,上海交通大学理学硕士。担任过中学物理教师2年,大学物理教师13年。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员。2001年8月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4年4月回国。

目录 · · · · · ·

开启心门
我很自豪是中国人
有时我希望是一条鱼!整天呆在池塘里
这神秘的歌在哪里?
如果上帝还活着,他会在天堂哭泣
黑暗中它是光
翩翩起舞
赤脚走在田野上


***
英格兰的落叶:真思考与“勤而行之”


中华读书报


  三联书店出版的吴蓓著作《英格兰的落叶》,从稿子到成书我读了不下五遍,恐怕是作者 之外读得最多的人。吴蓓说自己前后修改不下十二遍,言语之中透着一种真诚。我读这么多遍不仅仅是英格兰乡村的美丽风光和多彩独特的学习氛围,以及生活的经 历引起我深深的共鸣,更是对吴蓓思考的认同和内在热情的赞佩。

  由我来写吴蓓同志的书评有“瓜田李下”之嫌。称“同志”是想表达“同门曰朋,


同心为志”的意思。吴蓓和我在英国爱默生学院共同相处一年,如书中所介绍,我们在那里是唯一的中国内地人。她在书中多次提到我,因此就有“瓜田李下”一说———朋友间的互相吹嘘吧。好吧,姑且存疑与此。

  “文贵真”是我们文学评价传统中的一种希望,因为“真”的时候太少了———人常常是缺少什么就向往什么,所以巴金讲真话就成了近世的典范。大家 都有趋吉避凶的本能,真话讨人嫌,假话讨人欢,再加上所谓乐感文化,习惯也就成了自然。我常逛书市,看着充栋的书籍,有时竟会想起电影刘三姐的插曲,“山 歌本是心中出,哪有船装水载来?”口是心非的语言,苍白枯萎的情感,连自己都不相信,打不动,更何况读者?

  说到吴蓓这本书的真,我是有发言权的。食野蘑菇中毒,宾馆打工的辛苦,校园生活的欢乐与痛苦,我都一一见证。比如书中写到她食野蘑菇的事,我还 记得当时去看吴蓓的时候,她十分虚弱,人形都有些改变。贪吃野蘑菇,对成人来说算是笑话。写出自己的经历容易,但写出自己的真心话、真实感受就格外困难 了。

  仅仅是真还不够,还要有思想和勇气。没有思想支撑的真就成了索然无味的碎屑。思想有两种,一是借别人的思想;二是自己的思想。能做到前者已然不 错了,而本书作者显现的却是自己的思想火花,对物质化以及西方工业文明的拷问,如快节奏,刺激人的欲望。还有对人性中善与恶的平心静气地探究……不盲从, 不管东方西方,不问流派名望,在这之中流露的是思考的尖锐和力量,包括对自己的尖锐剖析。“……地球大地不干净,我也是污染源之一……当我哀叹道德沦丧, 世风日下时,我也是污染源之一。”因为思考这样犀利,我敢说,与吴蓓接触的很多人内心中有时会有一种不安,那恐怕是在她的深层追问下,为自己生活的目的和 意义的窘迫而感到的怯懦。

  如果说思考有价值的话,更有意义的事情是通过行动去证明自己思考的价值,身体力行。我们的文化中有这样一种因子,如冯友兰所谓,中国的哲学家与 西方的哲学家不同,他们既是哲学家,也是实践家。不过这种是“上士闻道,勤而行之”的境界。我们文化中还有“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这 样两种情况,并且后面这两种情况时时占有主导,“说说”不过“而已”恐已深入我们的文化了。

  说到“身体力行”,当推甘地,还有孙中山。这两个人都是国父,他们都不是玄之又玄的空谈家,而是身体力行的人,在他们的人生历程中,身体力行才是他们思想中的精髓。

  吴蓓愿意闻道之后身体力行。她在英格兰乡村饭店做工,把宾馆剩余的香皂拿回学校再使用,还有买东西自己带布袋或塑料袋,这些看似简单的生活习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懂,就是做不到。大约这就是“知易行难”。

  确实,“闻道”不易,“勤而行之”更难,很多道理大家都明明白白,如平等,爱人,但真正实践起来就不容易了。表面上看是社会环境使然,但自己的软弱和麻木是不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我还想说的一点就是书中所显现的关爱。书中写到日本校友孝次被海浪卷走后大家发自内心的悲伤,还有对同性恋者之间真诚关心的感动。个人永远面对 社会和他人,永远与他人产生关系,中国古代的伦理角色至上和西方个人主义至上都需要关爱来校正。太多抹杀感情的商业交易只能造成地狱般的人生恶果。叔本华 非常鄙视社会行为中商业般的平等交易,认为这种平等是廉价的,虚伪的。这一点我赞同。在人与人相处中,不管是普通的同学,同事间,还是家庭成员间,总有什 么东西是永远有效的生命催化剂,它使生命更有价值。我想这就是关爱。“他人即是地狱”式的人生对生命来说不具备终极的意义。

  从吴蓓书中我能读到深深的迷惘,批判之后的迷惘。这种迷惘在今天人们需求增多,各种理论蜂拥而动的时代是极有代表性,因为这个巨变的时代给出了 太多的答案。人们因而常常迷失在这样那样的答案中。因为看起来这样也对,那样也不错,因为世界本身就是一个多棱镜。况且我们又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易于迷失的 时代。要应付扑面而至的汹涌的浪潮,我想,只有真正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跟随自己内心的召唤,如《圣经》上所言:“修直你的路”,我们才有从容之后的信仰 和安宁。

  《英格兰的落叶》 吴蓓著 三联书店2004年出版

---

Emerson College: England, heart of Emerson Trust


Pixton Lawn banner

Full-time course programme
for the coming year, starting September 2011!
Including:

Visual Arts and Sculpture
Foundation Year in Anthroposophy through the Visual Arts


The Now of Storytelling - 3 month course

Biodynamic Agriculture
Biodynamic Horticulture

Starting in January 2012:

It's My Life! - 6 month Orientation in Anthroposophy


During term time (May-June), short courses start regularly.
See our short course and weekend course programme as well as the event calendar for lectures, performances, exhibitions and day workshops (a synthetic calendar is below on this page).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about the courses,
please visit the respective sections:

Visual Arts and Sculpture:
www.emersonvisualarts.com

Foundation Year in Anthroposophy through the Visual Arts:
www.emersonvisualarts.com

Biodynamic Organic Agriculture and Horticulture:
Biodynamic Agricultural College
www.bdacollege.org.uk

Storytelling
www.schoolofstorytelling.com

Part-time Biographical Counselling Training
www.biographywork.org

Clowning short courses and part-time training
www.nosetonose.info

You will find general information about the campus, and aspects of teaching and daily life in the section 'The College'.


Emerson College is an Adult Education school based on Rudolf Steiner's insights. It was founded in 1962 and has trained and transformed thousands of students from all around the world towards being wholesome and free human beings.

The College is at the heart of a new initiative called Emerson Trust which aims to respond to the needs of our times by inviting new initiatives, and working with the local and global communities in the fields of research, healing, community, housing and more generally, social renewal.

Students from the UK and from many countries overseas are studying in several domains: biodynamic agriculture, storytelling, visual arts and sculpture, the new foundation year in anthroposophy through the visual arts, biographical counselling, and mor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