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我從燕京大學來(候仁之 )

候仁之 我從燕京大學來 北京:三聯 2009


內容簡介 侯仁之早年求學于燕京大學,後又留學英國利物浦大學,本書反映了作者的成長歷程和求索心路。書中精選早期有 關歷史地理方面的七篇作品,包括三篇學位論文;還收錄了其八篇回憶文字,表達了作者緬懷恩師的深切感念之情,讀來親切可人。   
侯仁之是著名歷史地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教授,被公認為中國現代歷史地理學的開創者之一,在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為歷史地理學的發展做 出了重要貢獻。本書反映了作者的成長歷程和求索心路。書中精選早期有關歷史地理方面的七篇作品,其中包括三篇學位論文;書中還收錄了作者的八篇回憶文字, 回顧了燕園生活,以及洪業、顧頡剛、鄧之誠等對作者學術生涯的頗多教益。

目錄:

我從燕京大學來
在弘揚中華文化的道路上——懷念我師洪業教授
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二記我師洪業教授
登高自卑,行遠自邇——三記我師洪業教授
從目寇監獄到人間煉獄——四記我師洪業教授
師承小記——憶我師顧頡剛教授
山高水長何處尋——追憶頡剛師二三事
一次意外的收穫——憶鄧文如師
記本年湘、鄂、贛、皖四省水災
陳潢治河
天津聚落之起源
北平金水河考
靳輔治河始末
續《天下郡國利病書》山東之部
Historical Geography of Peipin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