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文學兼電影的佳作、準"音樂劇": 楊澤( Ze Yang) 自編自導自演"紀錄片" 《新寶島曼波》(ᴛʜᴇ ɴᴇᴡ ғᴏʀᴍᴏsᴀ ᴍᴀᴍʙᴏ 2023)《印刻文學生活誌》2023.11 楊澤專集; 《印刻文學生活誌》2005.五月號/2012‧十一月號




文學兼電影的佳作、準"音樂劇": 楊澤 自編自導自演"紀錄片" 《新寶島曼波》(ᴛʜᴇ ɴᴇᴡ ғᴏʀᴍᴏsᴀ ᴍᴀᴍʙᴏ 2023) 光點華山電影館(楊澤+林育德+林纓+繆夫人樂團)) 


文學兼電影的佳作、準音樂劇: 楊澤 自編自導自演紀錄片 《新寶島曼波》(ᴛʜᴇ ɴᴇᴡ ғᴏʀᴍᴏsᴀ ᴍᴀᴍʙᴏ 2023)


台灣的驕傲,多元藝術的發揮: 楊澤 自編自導自演紀錄片 《新寶島曼波》(ᴛʜᴇ ɴᴇᴡ ғᴏʀᴍᴏsᴀ ᴍᴀᴍʙᴏ 2023). 《新寶島曼波》(ᴛʜᴇ ɴᴇᴡ ғᴏʀᴍᴏsᴀ ᴍᴀᴍʙᴏ 2023)的各種內容產品11月中陸續推出......,除了已有電影、雜誌專集 (《印刻文學 11月號》)、社交媒體 Meta 的各篇:推廣、創作者-演員自述,觀影心得.....、


紐約時報關於"ARTS"的文章分類:


《新寶島曼波》(ᴛʜᴇ ɴᴇᴡ ғᴏʀᴍᴏsᴀ ᴍᴀᴍʙᴏ 2023)幾乎難以歸類,它遠超乎王文興的" 文學 (詩,敘述,故事)兼電影" (更包括王文興忽略的音樂,是西方的"詩的音樂劇")......




印刻文學生活誌

​⁡
❝ 給台灣的情書 致我們的青春
新寶島曼波 ❞
耗時六年,楊澤自編自導的紀錄片《新寶島曼波》,由北唱到南,虛實交錯的台灣漫興圖景終於完成。鏡頭前,這位另類的傳主不居主位,不告訴你他的生平與經歷,只執意記下,他深愛且擁抱歌頌的一切。
詩人在詩句和山海大地之間,以如夢如幻的影像和旋律,為自己珍愛的事物作見證,從詩與歌,人與人,進入夢中夢、書中書,反覆繚繞的歌聲、反覆呼喊的名字,喚醒觀者的感受力,領略那不雕琢的質樸,犯傻,甚至是可愛到痴狂。
而那些相濡以沫的人,在每個靈光乍現的瞬間,從舊町老街,到海天遼遠,詩人記錄了萌發、漫興與浸洗的歷程,試圖打破疆界,回返浪漫的直觀,就是去聽,去感受,一起並肩,踏上悠悠的追尋之路。


➪購買雜誌➪https://campsite.bio/ink_mag




廖玉惠

2023.11.07詩人的深情告白—《新寶島曼波》觀後


昨晚,抽空去看 Ze Yang楊澤導演的《新寶島曼波》,大為驚艷。


原本受邀,因回台中,不克前往。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文友讚聲不絕,北上後,趕緊購票,全家一起去看。


因為回台中逍遙,北上後,百廢待舉,白天忙得不亦樂乎。三人都怕夜裡看電影會大打瞌睡。誰知,事情大大出乎意料之外。如詩般的光影與節奏,一下子便攫獲我們的眼光,讓我們精神大振。


「我們在島嶼寫作」系列,一向由電影人拍攝,這回由身為傳主的詩人自行執導,真是跌破眾人的眼鏡。


不止詩意盎然,而且將山川、海洋與巷弄間的風情,盡攬於眼下,真是美不勝收。


不知如何來形容看後的內心激動,詩人以「告別」拉開全片,電影看似溫柔歡快,卻隱隱埋藏著傷感惆悵的基調。這部向他的老師楊牧先生致意的影片,承襲著楊牧的抒情風格,又多了幾分俏皮。


片中演繹人與人之間的締交,男性的豪放中有分說不出的陰性纏綿,由詩引領著迢迢遞遞地穿越時空,虛實交錯魔幻般的故事貫串台灣各角落,正發生、或已發生的故事,神明錯身其間、茶香撲鼻,香煙也裊裊不絕。


那樣美麗的風景,如此動人的人情,在在撩撥著觀賞者的耳目:


「啊!一定要再去一趟都蘭啦!」

「啊,怎能錯過基隆的夕陽和外木山的岸邊奇石!」

「屏東的老月琴和昭和町裡的台灣老歌怎麼這麼動聽!」

「原住民族群對平等的期待什麼時候才能得到理解呢?」

而我住在離永康街和麗水街還不到600步的距離,為什麼很少看到這樣豐美的交陪?昭和町我不是前幾天才去過?


這個被媽媽埋怨「出去就不見了的男孩」從紐約回到新寶島,晃蕩台灣各角落後,看出並交出了台灣的真善美,但還是聲聲叩問:「如果人生是一條河,我的靈魂的出海口在哪裡?」真是人生的大哉問啊。


認識楊澤多年,但無深交。多年前,他在人間副刊擔任主編。我默默寫稿寄給人間,他不聲不響刊登出來,我們用文字交會。


一回,一起應邀去花東搭乘小火車。我們分坐走道的兩邊,外子坐他旁邊,我側耳傾聽外子和他說話,談到外子家族從事清水的編織草帽行業,楊澤掏出筆記本邊聽邊記。我問他:「你記什麼?」他回:「我紀錄下來,或許以後會想起什麼。」我心想,我先生到底說出什麼值得紀錄的事!昨晚,看完影片,終於明白了!他一直在搜集民間巷弄間的奇人異事,用眼睛看、耳朵聽,用心思想,用行動踏查。


好的電影,要跟好朋友分享,這是一部讓人動容的另類紀錄片,小說家駱以軍和黃崇凱的演出真是太精彩。值得再刷一回。

10.27

黃英哲





唐捐
· 電影如夢——文藝友誼,人情風土及眾生相的追尋。

(楊澤+林育德+林纓+繆夫人樂團)
有影像有歌聲,內容豐富。不必報名,歡迎參加。


Ze Yang

一個人拍記錄片,想為那些自己所珍視的事物作見證,是因為心有所愛,有所堅持,不願見所愛被輕忽,委棄淹滅於塵。在這點上,記錄片作為一種反抗遺忘,對抗時間的藝術,其理甚明。但我們知道,沒有人可以打敗時間。
這是一部怪怪的公路電影,因為它從隧道出發(從死亡及告別,從我的內心出發),穿過海洋之書/命運之書,一步步的走向了朗朗乾坤,走向真真實實的寶島台灣,島上眾人,不,眾生們的生活世界。
電影的出發點其實是一種很古老的、介於詩人與詩人之間的,叫文學友誼的東西。這份友誼存在我和我的學生駱以軍之間,也存在我和我已離去的老師楊牧之間,片子的第一首主題曲〈告別曲〉便是向詩人楊牧致敬的。它也是這部公路電影+音樂片起承的首站。從告別出發,一路引出台灣不同族群、語言的歌曲,更多也更妙的人生旅程與故事。
想拍部不一樣的記錄片,是我作為傳主兼編導的初衷。在這部片子裡,我給了自己一個特別的角色。對我而言,歌是大海,詩是河流,但我想做一個吟遊詩人,把詩與歌,河與海連結起來,也把台灣的風土、人情、傳統找回來,讓大家可以更自由自在的做一個有夢想,有勇氣的島民。
(本片前後費時六年,浩大的拍製工程其實是由我廣結善緣,集合眾人之力而成,這裡無法一一,更深入的評介報導,請見十一月號印刻文學生活誌)



 今晚在明目書社取《印刻文學生活誌》2012‧十一月號

我對主題沒興趣;第一篇讀的是李黎的湘行漫記140-150—我喜歡文章開頭和文末,因為附的沈從文先生的生平故事和照片,我都很熟悉,唯一例外是第一次看到沈先生的墓碑照片----1987年下見過沈先生一面,讀來感人。沈夫人整理沈的遺作感言也很動人。……
第二篇是新詩類──首獎:林芷嫻〈大說謊家的獨白〉及楊澤的評審意見”---我知道這本雜誌是楊先生留給我們這種有緣人。詩,一整頁,要自己去讀。比較有趣的是作者才是某教育大學的大三學生。

 *****

《印刻文學生活誌》2012‧十一月號:個人本質就是創造衝突的根源──強納森‧法蘭岑

【編輯室報告】流亡中的寫者 /副總編輯蔡逸君

本期的好文章一連串,然而為什麼題「流亡中的寫者」?先擱著,先恭喜小說家莫言,繼高行健之後,以華文寫作榮獲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但凡文無第一,武無第 二,在文學世界裡,高下的判斷不依名次(各種各式各樣的名次)。忙著爭論這是第一位中國作家得獎?忙著說作家反不反抗?忙著說評審內幕黑白操縱?嘿,作家 才沒那麼小器,不然不會寫出好作品。這許許多多報導,惟一我有興味的新聞是開獎前瑞典賭盤最熱門奪標前兩名,莫言和村上春樹。這好玩,好不一樣兩個小說 家,要怎麼分呢?真的是對賭般,押大小,一翻兩瞪眼,誰輸了贏了已不重要,反倒圍聚觀局的人群吆喝,那氣氛比中日釣魚台紛爭還緊張刺激。

我喜歡莫言,不是因為他得了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我也喜歡村上,不會因為他沒得到這個獎。現在我最想做的,就是把他們的書打包裝箱,等到莫言熱停止,等到 村上熱停止,等到中日釣魚台的爭端解決,屆時若老花不繼續惡化,再把書拿出來讀一遍。很難了是吧?不是解決釣魚台紛爭難,我說的是老花;那比什麼都賊的 〈老,是賊〉其中之一面貌,簡媜銀閃閃髮飄飄現身,要告訴讀者:「呷老有三壞:哈嘻(打呵欠)流目屎,放尿加尿苔,放屁兼滲屎。呷老有三好:顧厝,帶囝 仔,死好。」這比什麼獎都要精采。 「幾個月前,我把電視機送走了。」這是【封面人物】美國小說家強納森‧法蘭岑(Jonathan Franzen)在上世紀末的文章〈流亡中的讀者〉劈頭第一句,瞬間就準確地抓住我們這個影像與文字對決的時代精義;他寫「一個閱讀者過世,就有一個視聽 者誕生」,深切地體會當今作家所面對的難題,當然他也知道屬於文字的閱讀和書寫是永遠不死的。法蘭岑作品不多,去年國內出版《自由》一書,引起不小旋風, 這次小說代表作《修正》再度打開讀者視野,本期有他精采深入的訪談。

不言而明,此番編輯室報告題目即引借於他,但更多,本期的好文章不知為何一步步將我導向「流亡中的寫者」這般的思索。包括四位專欄作家好樣文章,包括唐諾 「盡頭」連載,包括桃園縣文藝創作獎得獎小說〈走太陽〉,包括火紅的〈江南Style〉,這麼多面貌風采,不就是勝景嗎?

最後引一段話,出自楊澤,他評本刊文學營創作獎新詩〈大說謊家的獨白〉有感而發:「……這其實也是世界性輕文學悄悄崛起壯大的年代。只是,二十一世紀目下的輕文學,可一點也不像卡爾維諾,稍早在他的備忘錄中所預言的那種輕;的確,十分輕巧的,『往事如煙』、『春夢了無痕』式的村上風高級輕文學,在我有限的觀察中,老早已襲至歐美。

或許,我潛意識的想法是,作家永遠是流亡的,而不是流行的。



「2012全國台灣文學營」創作獎得獎名單
 小說類──

 首獎:黃文俊〈倒數〉 佳作:聶宏光〈少女的復仇〉/徐瑞鴻〈海誓〉/洪桑柔〈融象〉
 散文類──
 首獎:鄭楣潔〈與雞糞味鏈結的記憶〉 佳作:莊硯涵〈有你的日子〉/徐瑞鴻〈喪亂〉/李玉華〈顧厝〉
 新詩類──
 首獎:林芷嫻〈大說謊家的獨白〉 佳作:許芷熒〈面對的方式〉/王倩華〈汴京殘夢〉/徐瑞鴻〈小孩不可見的城市〉


 *****
 2009.2.17
2009年回顧這專輯
可惜沒找到完整的目錄
因為名不見經傳的文章更有看頭

庚信 庾信 蘭成 〈哀江南賦〉


《印刻文學生活誌》2005.五月號:張愛玲與胡蘭成 《印刻文學生活誌》2005.五月號:張愛玲與胡蘭成 *張愛玲與胡蘭成
張愛玲:那天船將開時,你回岸上去了,我一人雨中撐傘在船舷邊,對著滔滔黃浪,佇立涕泣久之。
胡蘭成:我必定逃得過,惟頭兩年裡要改姓換名,將來與你雖隔了銀河亦必定我得見。
*今生春雨‧今世青芸
*紅燭愛玲及其他
*張愛玲的英文自白
*胡紀元回憶父親胡蘭成
*金文京談胡蘭成對台灣文學的影響
*胡蘭成最新出土佚文九篇
*從塞烏爾、漢城到首爾:百年前一個英國女子的韓國印象
*日本漫畫之父手塚治虫今與昔
*馬森最新情色小說〈河豚〉
*紀大偉從國家寓言悼索爾‧貝婁
*家在下營,利玉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