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主小故事

Friedrich Hayek was the most prominent 20th-century intellectual behind the concept of spontaneous order - the theory that systems, such as markets, naturally correct, and function best without human meddling. Hayek is commonly lumped in with libertarians, who tend to promote spontaneous order. Yet we shouldn't give libertarians too much credit http://econ.st/1vxcLCj









我去年立讀 Hayek's Challenge 哈耶克的挑戰”Hayek's Challenge: An Intellectual Biograp...

送stone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主小故事

hanching chung to Shih, 林博華5/7/06


CLEAR與均衡: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主小故事

stone:「昨晚看完<致命的均衡>,很好看哩!我稍微有點吃驚,自己竟有耐心看完(應該也都看懂了)書中「夾帶」的經濟學教學。 :D
據知這書能在台出版, hc 是有功勞的,特來報上感謝!! 」

hc:「我沒功勞。只是多年前鼓勵博華出版它們,因為該出版社的通路已建,類似這種在外國有好評的書,賠本風險低。

----

我羨慕能讀完該書而有所獲的人。因為我還沒開始看。」

*****

這則簡單通話我可以有兩人的聯想。

首先是H. A. Simon 在他的名著『人工科學通識』中用 clear 表示均衡。我翻譯它的時候看不太懂,所以向他請教。現在資訊發達,可以找出簡單之解釋:

clear

This sales term describes the process whereby one matches both buyer

and seller and determines the price of their trade.

-----

第二位諾貝爾經濟學獎主小故事是,前幾天翻讀一本海耶克(大陸稱為哈耶克)的傳記Hayek's Challenge 。它說Hayek 在對均衡派的看法是矛盾的。有時候說它誤導人,有時候說它不錯—詳情我不知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